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美大學校園頻現種族歧視 非裔運動員要求校長辭職

  • 發佈時間:2015-11-10 07:17:00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11月7日,密蘇裏大學約30名非洲裔運動員晚間在社交網路上發表聲明,對校方處理種族歧視問題的方式不滿,要求校長提姆·烏爾夫辭職。8日,烏爾夫發表聲明,稱校方正在考慮學生的要求,但他本人拒絕辭職。

  密蘇裏大學種族矛盾激化並非偶然,自今年夏天以來,該校發生多起種族歧視事件,在學生中引發了不安情緒和零星示威。示威中,據稱一位“明顯醉酒”的白人學生闖入集會場地,使用種族歧視語言辱罵示威者,而學校負責安全的人員沒有果斷採取行動制止。今年8月,有白人學生塗抹象徵納粹的十字標記,引發非洲裔和猶太裔學生社團不滿。9月,大學學生會主席佩頓·黑德稱自己在校園中被辱罵,自此以來,學生矛盾不斷被激化。

  10月10日,抗議學生擾亂慶祝秋季返校的慶典,並阻攔校長烏爾夫的汽車,烏爾夫並沒有下車與學生交流,開車撞倒學生,學生指責烏爾夫麻木不仁,對其的不滿不斷增加。

  隨後,烏爾夫道歉,承認“密蘇裏大學校園確實存在種族主義,令人不能接受”。但非洲裔學生對此並不滿意,要求“採取更多行動”,隨後密蘇裏大學學生的抗議持續了數周。這次非洲裔運動員的加入得到了教練和眾多隊友的支援。學校體育部發表聲明,支援學生運動員就當前緊迫議題採取行動的權利。8日晚,兩個校園組織表示將在9日和10日罷課、罷工,支援學生的訴求。

  11月14日是該校橄欖球隊與楊百翰大學的比賽,抗議活動給密蘇裏大學造成了很大影響。校長烏爾夫表示,根據相關協議,如果不參加14日的比賽,該校將向楊百翰大學賠償100萬美元損失,同時還將影響到門票收入,但一些運動員的獎學金是由門票收入支付的。校園有傳言説,校方可能將取消抗議學生的獎學金。

  密蘇裏大學是密西西比河以西第一所公立大學,該校的橄欖球隊享有盛名,被稱為“密蘇裏之虎”,1908年,全世界第一所新聞學院在密蘇裏大學落成。烏爾夫自2012年擔任密蘇裏大學校長,將任職至2018年。這次抗議事件在密蘇裏引起很大關注,密蘇裏州州長傑伊·尼克松敦促校方解決校園中的種族關係緊張,支援校方與學生“共同應對”。密蘇裏大學所在地哥倫比亞市的一家報紙評論道,“在各個階段,烏爾夫都有機會採取行動,改變校園文化,但是他都沒有做到”。

  從更大的社會背景來看,這反映了學生對大學校園中長期存在的種族歧視的不滿,今年密蘇裏大學發生的多起種族歧視事件並非個例,在亞利桑那大學等其他學校也都發生過,此次抗議學生要求校方在接到種族歧視言論與行為的報告之後,更加迅速地回應。《紐約時報》早前評論説,“在年輕人中,種族關係緊張以一種新的方式存在著”。

  《紐約時報》分析稱,這是美國社會更廣泛的反對種族不平等、不公正運動的一部分,是社會思潮與社會運動在校園中的延伸。密蘇裏大學哥倫比亞校區距發生槍殺黑人布朗事件所在的弗格森只有110英里,在2014年本科生中有8%的學生是非洲裔,其中就有來自弗格森的學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