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扶貧規劃咋編?有望實現五個首次

  • 發佈時間:2015-11-10 06:35:25  來源:四川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訪省扶貧移民局局長張谷

  □本報記者 李淼

  十八屆五中全會剛剛落幕,中央關於制定“十三五”規劃建議接踵出爐,脫貧攻堅成為核心熱詞。全省上下掀起學習貫徹熱潮,省扶貧移民局日前也召開討論會,討論“十三五”農村扶貧規劃編制工作指導意見及規劃大綱。

  對全會脫貧攻堅重要部署如何看?如何勾勒未來5年四川扶貧藍圖?近日,記者專訪省扶貧移民局局長張谷。

  “脫”“扶”一字之差凸顯目的導向

  記者:如何看待十八屆五中全會和中共中央“十三五”規劃建議對於脫貧攻堅的部署?

  張谷: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建議”明確實施脫貧攻堅工程,把脫貧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突出的短板和基本標誌,進一步強調了脫貧攻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它們為新的五年規劃了科學藍圖、擘畫了發展方略,特別是會議將“推進扶貧開發”作為“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內容之一,充分表明瞭黨中央對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深切關懷。

  記者:此次全會明確提出“脫貧攻堅”這一概念,這與“扶貧攻堅”僅一字之差,如何理解?

  張谷:脫貧攻堅是一個新提法,與扶貧攻堅相比較,僅有一字之差,但是意義重大。“扶貧攻堅”是手段導向,與精準扶貧緊密聯繫,精準扶貧不一定直接帶來精準脫貧,而精準脫貧肯定需要實施精準扶貧;“脫貧攻堅”是目的導向,不僅與精準脫貧,更與全面小康強調不落下一個民族一個貧困群眾緊密聯繫,更著眼結果。這一字之變,體現了黨中央扶貧開發戰略思想和精準扶貧的新要求,凸顯了目標導向和堅定決心,為脫貧攻堅的實施指明瞭方向,明確了目標,指出了途徑。

  全省扶貧規劃編制將全面啟動

  記者:中央“十三五”規劃建議明確提出“脫貧攻堅工程”,根據我們正加緊推進的編制指導意見和大綱,我省扶貧“十三五”規劃可能呈現哪些特點?

  張谷:目前,我們正在加緊完善“十三五”扶貧規劃編制工作指導意見及規劃大綱。這事關省委十屆六次全會決定部署的做實落地,事關扶貧攻堅的成敗。編制指導意見和規劃大綱目的在於細化我省扶貧攻堅目標,明確建設任務,落實保障措施;有計劃、分步驟地將省委《決定》與10個扶貧專項方案確定的事項轉化為實實在在的項目支撐。

  根據目前指導意見和大綱初稿確定的原則,我省“十三五”扶貧規劃編制有望實現五個首次:首次將扶貧攻堅內容納入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獨立篇章;首次實現全省扶貧開發規劃片區內外全覆蓋;首次實現省市縣分層級編制規劃;首次規範全省扶貧開發規劃的總體設計和格式;省委首次以全委會形式對扶貧攻堅作出《決定》,為規劃編制工作確定方向。

  記者:根據目前確定的編制意見和確定的基本原則,我省“十三五”扶貧規劃基本思路是什麼,進展如何?

  張谷:各層級扶貧規劃編制要以新十年扶貧開發《綱要》、《四川省農村扶貧開發條例》、省委十屆六次全會《決定》為基礎,以“六個精準”為主線,以“五個結合”為方向,全面落實細化“五個一批”和10個專項方案,要切實做到措施具體、項目落地、資金到位、事權分清。

  目前我們已完成《規劃編制工作指導意見》和《規劃編制大綱》,召開了規劃討論會,正進行大綱和指導意見最後審定,全省扶貧規劃編制將全面啟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