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企一策”打造外向型經濟升級版

  • 發佈時間:2015-11-09 21:30:42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張建  責任編輯:羅伯特

  黔西南州地處貴州、雲南和廣西三省區結合部,是西南地區的重要物流運輸通道和面向東盟市場的開放前沿,因黃金儲存量豐富,被譽為中國金州。隨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長江經濟帶、泛珠三角經濟區等區域經濟合作規模不斷擴大,為黔西南州産品的走出去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條件和廣闊的市場環境。近年來,黔西南州商務和糧食局認真落實貴州省外貿工作會議精神,出臺了“一企一策”戰略,黔西南州薏仁米、芭蕉芋澱粉、蔬菜、桐油、茶葉、花卉、石材等産品出口到美國、越南、南韓、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實現了自營出口的突破。

  黔西南州商務和糧食局積極組織和鼓勵州內企業參加國內外大型展會,與美國,東歐、東南亞等國家開展經貿往來,合作程度逐步加深。目前,黔西南州企業正快步走出貴州,走向全球,特色産品遠銷海外的步伐,經濟發展模式正朝著外向型經濟升級轉型。對此,國際商報採訪了黔西南州商務和糧食局局長肖祥斌,進一步了解黔西南州外經貿發展情況。

  國際商報:黔西南州商務和糧食局積極落實貴州省外貿工作會議精神以及貴州省副省長蒙啟良關於2015年外貿進出口工作的指示精神,在外經、外貿、外資及貿易促進工作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肖祥斌:在外貿進出口方面。2015年1至9月,黔西南州共實現外貿進出口5270萬美元,出口5264萬美元,同比增長1129.3%。截至2015年9月底,黔西南州培育外貿企業取得新的突破,完成了貴州省商務廳下達的培育13家外貿進出口實績企業的目標任務。新增的5家外貿出口企業,包括貴州宜化化工有限責任公司、貴州省閩昇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興義宜興化工有限公司、貴州和諧芭蕉芋澱粉有限公司、貞豐縣安達石業有限責任公司,均在出口方面取得了顯赫成績,並在不斷發展壯大。

  在利用外資方面。2015年前三季度,黔西南州共實現實際利用外資3608萬美元。

  今年以來,黔西南州商務和糧食局積極實施“一企一策”服務制度,積極做好外資企業跟蹤服務工作。為方便企業,將外資企業審批時限由法定的90天壓縮至7天內辦理完成。今年已新批2家外商投資企業,並幫助外商投資企業爭取省級項目資金。

  在外經合作方面。黔西南州商務和糧食局高度重視外經合作工作,積極構建內外貿聯動機制,支援企業到境外開展直接投資。

  2015年,黔西南州企業赴南韓成功註冊了幸運豆港式甜品公司,投資總額180萬元,實現了直接對外投資。8月25日,黔西南州興仁縣民族職業技術學校申報設立的外派勞務培訓基地成功獲貴州省商務廳批准,成為黔西南州歷史上第一家外派勞務培訓基地,為下一步參與國際外派勞務合作奠定了基礎。

  在貿易促進方面。2015年以來,黔西南州商務和糧食局將展會工作作為推動黔西南州外貿工作的重要突破口,組織企業參加各類國內外大型展會。

  截至2015年10月,共組織州內27家企業參加了國內外12次展會。包括2015中國(貴州)-南韓友好周商品交流洽談會、亞歐商品貿易博覽會、第12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兩岸商貿與産業合作交流會等。為企業開拓國際市場,擴大外貿進出口規模及推介黔西南州特色産品起到了推動作用。

  國際商報:黔西南州商務和糧食局組織州內企業參加“香港活動周”、“臺商大陸貴州行”等大型招商引資推介會,對於促進黔西南州招商引資、加強經貿合作有什麼促進作用?

  肖祥斌:近年來,黔西南州高度重視與香港、台灣等地區的經貿往來和合作。2013年、2014年,黔西南州組織企業及相關工作部門參加貴州香港投資貿易活動周經貿往來活動。2012年以來,黔西南州每年均組織企業參加了台灣各類經貿交流活動。通過組織參加香港、台灣等地區的大型展會活動,黔西南州企業開闊了眼界,學習了大量的生産和管理技術和經驗,提升了企業的生産管理水準。同時,進一步擴大了黔西南州與國(境)外地區的經貿合作水準,一方面,企業通過參加展會,獲得了大量訂單,擴大了黔西南州産品出口規模;另一方面,通過展會平臺,宣傳推介了黔西南州特色優勢産業,吸引了更多外商來黔西南州考察、觀光、旅遊和投資。另外,還深化了黔西南州與國(境)外地區政府間的交流與合作關係。

  香港已成為黔西南州利用外資的主要來源地之一,目前已有12家香港企業來黔西南州投資,主要有中電(普安)發電有限公司、興仁桑德水務公司、興義港華燃氣有限公司等企業。特別是中電(普安)發電有限公司2015年註冊資金已增資到6億元,投資總額增資到30億元。近年來,黔西南州的蔬菜、薏仁米、服裝産品出口至香港,雙方合作的力度也在不斷地加強。

  台灣是黔西南州薏仁米、花卉産品出口的重要市場。自2015年台灣地區開放從大陸進口薏仁米後,黔西南州興仁聚豐薏苡股份有限公司就成為全國唯一一家出口薏仁米到台灣的大陸企業,僅1~4月份就出口了617.4噸薏仁米到台灣,創匯106.57萬美元。在今年10月14日舉行的兩岸(貴州)商貿與産業合作大會暨貴州省“1+7”開放創新平臺合作交流會上,黔西南州組織興仁聚豐薏苡股份有限公司、貴州安龍金蕙花卉有限公司參加了活動。興仁聚豐薏苡股份有限公司現場與老客戶簽訂了年底出口台灣600噸的薏仁米訂單。

  國際商報:黔西南州有許多優質農副産品、特色食品和原料産品出口到國外,這些産品走俏國際市場的原因是什麼?今後將如何加大出口力度?

  肖祥斌:黔西南州農特産品薏仁米主要出口到南韓、日本、臺港等國家和地區;花卉出口到南韓、越南、香港;芭蕉芋澱粉出口到越南;石材出口到美國;紅茶出口到越南;蔬菜出口到香港;桐油出口到香港。

  黔西南州氣候優勢獨特,特別適合茶葉、花卉等産品的種植。另外,州內絕大多數地區土壤、水源、空氣均沒有受到污染,有利於發展現代生態有機高效農業。黔西南州出産的茶葉、薏仁米等農特産品品質優良,能夠達到進口國的檢驗檢疫標準。

  未來,黔西南州將以展會為平臺,積極鼓勵企業參加國內外大型展會,尋找商機,加快産品走出去步伐;創建農産品品牌以提升産品品質和檔次;依託電子商務銷售平臺銷售特色農産品;幫助企業加強隊伍建設,培育外貿人才,增強企業參與國際市場競爭的綜合實力。

  國際商報:黔西南州“走出去”步伐逐漸加快,機遇和挑戰並存,對此,將如何加快黔西南州企業和産品“走出去”的進程?

  肖祥斌:黔西南州企業和産品走出去面臨的機遇和挑戰,一方面積極落實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將進一步深化黔西南州與相關國家特別是歐盟的經貿往來與合作,從而做大雙方的市場“蛋糕”,為黔西南州産品的出口提供更多的機會;另一方面,黔西南州地處貴州、雲南和廣西三省區結合部,是西南地區的重要物流運輸通道和面向東盟市場的開放前沿,隨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長江經濟帶、泛珠三角經濟區等區域經濟合作規模不斷擴大,為黔西南州産品的走出去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條件和廣闊的市場環境。

  時下,黔西南州出口産品主要為農産品,出口附加值不高,面對來自東盟等周邊國家的挑戰壓力較大。另外,黔西南州出口龍頭企業綜合實力相對薄弱,與國外大型企業同臺競爭,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因此,黔西南州商務和糧食局將繼續實施“一企一策”服務制度,全力以赴幫助有出口意向的服裝、石材、木材、白酒、板栗、紅糖等生産企業完成報關、報檢、退稅等各環節手續,力爭實現直接出口。積極推進已獲批復的黔西南州農産品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和黔西南州茶葉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建設,大力發展民族醫藥、蔬菜、花卉、茶葉等出口産業。積極鼓勵州內企業參加國境外大型展會,特別是東南亞國家的展會,尋找商機,開拓國際市場。積極爭取省級資金政策支援,鼓勵出口龍頭企業提升綜合實力,增強國際市場競爭能力。

  鼓勵和支援企業申請國際管理體系認證,以國際標準開展生産經營和管理,以積極應對國際貿易技術壁壘。注重外貿人才隊伍建設,積極幫助企業培育外貿人才。做好國際市場預警工作,時時關注國際市場變化,適時提醒出口企業提高風險意識,加強風險防控,有效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市場環境。

  總之,黔西南州出口企業只有練好“內功”,打牢基礎,增強自身實力,才能在國際市場中贏得先機,站穩腳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