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基金 > 基金要聞 > 正文

字號:  

熊市幽靈變身反彈先鋒 暴跌以來分級基金首現上折

  • 發佈時間:2015-11-09 08:57:3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受市場大跌影響,三季度分級基金A、B合計份額一度跌破1000億份,10月以來股市反彈,分級基金再獲資金青睞,規模止跌回升,證券分級基金規模增長尤為顯著。

  熊市幽靈變身反彈先鋒股市暴跌以來分級基金首現上折

  9月中旬開始的反彈行情,使陷入下折危機的分級基金實現大逆轉。上週五股市大漲,鵬華國防分級和招商券商分級基礎份額單位凈值雙雙突破1.5元,觸發上折,成為6月15日股市暴跌以來首批上折的分級基金。另有多只券商分級基金距離上折只有不到5%的距離。

  伴隨股市反彈,分級基金B杠桿效應再度獲得市場青睞,資金涌入推動分級基金規模大幅觸底回升。

  券商分級成上折急先鋒

  鵬華基金發佈公告稱,11月6日,旗下鵬華國防分級基金之基礎份額凈值為1.505元,達到合同規定的不定期份額折算條件,鵬華國防分級將以11月9日為基準日辦理折算。

  同在上週五觸發上折的還有招商中證全指證券公司指數分級基金,根據公告,截至11月6日,招商券商分級基金基礎份額凈值為1.527元,達到不定期份額折算條件,辦理不定期折算的基礎日同樣為11月9日。

  鵬華國防分級和招商證券公司分級在前期股市暴跌中均曾觸發下折。而鵬華國防分級觸發下折日為9月14日,從下折到上折用時不到兩個月;招商證券公司分級則在8月25日觸發下折,到上週五觸發上折用時也只有兩個多月時間。從下折復牌至上週五,鵬華國防B和招商券商B區間漲幅分別達到111%和95%,作為熊市噩夢的分級基金迅速成為股市反彈的急先鋒。

  上周券商股連續3日暴漲使得多只券商分級基金迅速逼近上折。據測算,只要母基金凈值再漲不到5%,華安中證全指證券分級、申萬證券行業分級和鵬華證保分級便會觸發上折。

  分級基金規模觸底回升

  受股市暴跌打擊,三季度分級基金規模暴跌,分級A、B合計份額一度跌破1000億份,10月份以來股市的大幅反彈使得分級基金再獲資金青睞,推動分級基金規模止跌回升,證券分級基金規模增長最為顯著。

  根據統計,截至11月6日,141隻股票分級基金A、B份額合計達1051億份,比9月底的979億份增加72億份,增幅7.4%,呈觸底回升勢頭。

  其中,多只證券分級基金規模成倍增長,申萬證券分級B從9月底的17.32億份增加到11月6日的27.72億份,A、B份額合計規模增長20億份。富國證券分級、鵬華證券分級、易方達證券分級等券商分級A、B份額自10月份以來規模也都出現了大幅增長,資金流入勢頭強勁。此外,國泰國證醫藥、申萬環保、華寶興業醫療等分級基金規模增長也十分顯著。

  證券分級B有補漲空間

  受益於券商板塊強勢暴漲,幾乎所有跟蹤券商和證保指數的分級B連續3個交易日漲停。由於這些分級B凈值漲幅遠超價格,造成顯著的被動折價,本週一多只證券分級B份額存在強烈補漲需求。集思錄數據顯示,上週五,有7隻分級整體折價率超過5%,折價最高的證券B級(150224)所在分級基金折價率達9.06%。即使本週一券商板塊不上漲,該基金至少還有一個漲停板。其他證券B大概率在週一出現上漲,根本原因是這些基金單日凈值漲幅遠超10%,但價格卻受到漲跌停板限制,造成被動折價,因而催生補漲需求。

  必須注意的是,券商板塊連續3日暴漲,如果出現調整,這些證券分級B的補漲空間也會大打折扣甚至消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