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有企業如何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

  • 發佈時間:2015-11-09 07:46: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博士生導師)  責任編輯:羅伯特

  “十三五”規劃建議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各類國有資産管理體制,以管資本為主加強國有資産監管,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健全國有資本合理流動機制,推進國有資本佈局戰略性調整,引導國有資本更多投向關係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更好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

  一旦當我們確定改革是要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體制,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也隨之被確定,即從計劃經濟的載體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微觀主體。

  國有企業對應計劃經濟體制的諸多特點,若不進行改革,很難成為真正的市場主體

  歷史上的國有企業是對應于計劃經濟體制的。傳統社會主義的特徵是公有制、計劃經濟和按勞分配三位一體。當前計劃經濟體制在中國完成了歷史使命。

  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國有企業的特點是:

  一缺少與市場經濟相適應的可以承擔經營責任的産權。這種企業雖然也叫企業,實際上只不過是列寧所表述的社會化大工廠的一個車間。破産、兼併、重組這些資源配置的杠桿根本無從談起。市場經濟下的企業都是獨立的,而傳統計劃經濟下的企業都不是獨立的,都有行政主管部門,企業本身也有行政級別。

  二約束軟化。當企業所有資産都由國家無償撥付,然後又由國家收回所有經濟剩餘的時候,國家也理所當然地對企業承擔了無限責任,國家總是像家長保護子女一樣地保護企業,這樣的保護使企業缺少競爭力。由於無破産之憂,企業不遵循投入和産出的規律,盲目擴張成為常態。在國家對企業承擔無限責任的同時,企業對職工也承擔了無限責任。職工一旦在某一企業就業,就獲得了永久性就業權,就有了單位,單位就要為其提供從生到死的福利保障。

  (3)政企不分。企業領導也只是一級行政幹部,而不是企業家,也不可能有企業家行為。計劃經濟體制下國有企業的上述特點,使之只能與計劃經濟體制相適應。社會一旦選擇了市場經濟體制,這些計劃經濟體制下的國有企業根本無法適應市場經濟體制的要求。不僅就經濟體制要求而言無法適應,即使從形式邏輯的層面而講,也不可能把市場經濟體制直接放在一個計劃經濟體制的載體上。

  把國有企業改革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微觀主體是改革的中心環節

  雖然改革開放伊始就把國有企業的改革作為整個改革的中心環節,但對於最終要改成什麼樣子,相當一段時間是處於探討層面的。一旦確定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國有企業的改革目標也隨之被確定,這就是要通過改革,使國有企業,特別是競爭性行業的國有企業成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微觀主體。

  為了把國有企業改造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微觀主體,必須搞清市場經濟下企業的特徵。市場經濟下企業的特點是:

  一市場經濟下的企業必須産權明確。可以以企業的財産承擔各种經營的責任,既包括成功也包括失敗。只有産權明確才可以如同馬克思所描述的商品交換是一個驚險的跳躍,如果跳不過去,摔倒的不是商品而是商品生産者自己。也只有這樣,市場才能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如果資源都在政府手裏,市場還怎麼配置資源呢?市場配置資源,除了企業家根據自己的判斷決定投資的方向,破産、兼併、重組這些市場經濟的機制也在充分地發揮作用。而所有這些,都以企業的産權明確為前提。

  二企業以盈利為目的,並自覺遵循市場經濟體制的規律。一方面,盈利是資本的本性,另一方面,哪個企業不盈利哪個企業就沒有創新能力,就不能擴大再生産,就沒有規模經濟的效應,就可能被淘汰。表面上是盈利的問題,實際上是創新能力、持續發展能力的表現。在規範的市場環境下,盈利多,説明創新能力強,社會貢獻大,盈利只是表層的,深層的是企業競爭力的表現。於是,創新成為企業內在的、自覺的行動。

  三企業面向市場、緊跟市場、創造市場,並自覺遵循市場經濟的基本規律。企業緊跟市場,即市場需要什麼就生産和提供什麼,這樣才能得到市場的承認。企業創造市場,即通過創新調動起人們潛在的消費慾望,以供給創造新的市場需求。企業遵循市場規律,最主要的是遵循價值規律和投入産出規律,即按照市場價格或者潛在市場價格指引的方向行動。沒有或者極少受益的項目即使有錢也不投資,或者果斷地中斷投資。通常以投資最小,收益最大為原則。

  四企業沒有行政級別,管理和經營企業的是企業家而不是行政官員。企業家和官員的身份不同,追求不同,行為模式不同。我們應當依市場經濟下企業的這些規範的特徵為參照,結合中國特色,進行國有企業的改革,使其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

  對國有企業進行分門別類的改革,使之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

  通過改革,使國有企業成為市場主體,需要分門別類地進行。

  1.對於提供公共産品的國有企業的改革。關於公共産品,薩繆爾遜和諾德豪斯寫道:“通過制定法令防止企業傾倒廢物是可能的,但是政府要鼓勵生産公共物品卻困難得多。這些給社會帶來大大小小福利的經濟活動是不能由私人企業恰如其分地進行的。生産公共物品的主要例子有,維持國防及國內的法制和秩序、修建公路、支援純科學研究和公共健康。這些物品是不能由私人提供的,因為這些物品的好處在居民中分散得太廣,以致沒有一個企業或消費者具有提供它們的積極性。”國有企業承擔的提供公共物品的職能,實際上是政府職能的延伸。薩氏們的論述是基於當時的認識的,最新的研究和實踐證明,一些公共物品也可以由私營企業提供。然而大部分公共物品是國有企業提供的卻是一個基本的事實,提供公共物品是政府的責任。對於這一部分國有企業,要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機構,加強黨的領導,實行有力而科學的監督和管理。

  2.在國民經濟的構成中更適合國有企業形式的國有企業的改革。在市場經濟中確有一些事關全局,其他經濟成分做不好,也不願意做的事情。換一個角度看,總是存在著只有國有企業依託政府這樣的特定組織才能做好的事情,這就構成了國有企業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發揮作用的重要領域,也是國有企業相對於其他經濟成分的比較優勢和社會分工。具體而言,如造幣、航太、國防、高度自然壟斷部門、大江大河的治理,以及需要國家提供融資、技術開發等方面支援的行業或項目等。這些領域的國有企業的改革方向可以視其具體情況或完善法人治理結構,或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造。

  3.對大量處於競爭性領域的國有企業的改革。對這類企業要積極主動地進行混合所有制的改造,通過社會資本的進入,完善和健全法人治理結構。法人治理結構不是搭個股份制的架子,而是要股權盡可能地分散,盡可能地人格化,這樣的法人治理結構才不至於換湯不換藥。在國有企業的總量中,需要進行此類改革的國有企業應當佔大多數。

  筆者認為,國有企業改革應當有新思路——

  1.政府確定和市場選擇相結合。確定哪些行業、哪些領域需要保持國有企業,需要上述三種類型中哪一類國有企業,既要有政府確定,更要有市場選擇。

  2.由直接管企業轉到經營國有資本。國有資本經營的原則:一是確保國家經濟戰略目標的實現;二是增值和保值。

  3.混合所有制是一種重要的改革方向。但這需要發展民營經濟,民營經濟的發展為混合所有制的實現準備了資本力量和制度基礎。

  4.正確區分國有企業中的行政官員和企業家。加強對企業家的市場遴選,代表出資人選好企業家,監督、管理好企業家。

  李義平(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博士生導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