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國家重大科學儀器專項欲克大腦及神經精神頑疾

  • 發佈時間:2015-11-09 01:30:48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訊 (馮春 記者劉傳書)帕金森病、癲癇、老年癡呆症和抑鬱症等腦疾病的有效干預和治療目前是重大醫學難題。研究發現,這一系列腦疾病的發病機制是特定的神經核團無法工作,如果能讓相應的神經核團接受精準的刺激,即有望實現“重啟”,從而治愈腦疾病。10月30日,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正式批准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主持承擔“國家重大科研儀器設備研製專項”項目——“基於超聲輻射力的深部腦刺激與神經調控儀器研製”。這是廣東省和深圳市首次承擔“國家重大科研儀器設備研製專項”(部委推薦類)重大項目,旨在為腦疾病治療及腦科學研究提供革新性新工具和新手段。

  據介紹,該重大科學儀器項目針對腦科學研究和腦疾病治療的需求,基於超聲波在特定聲學條件下能控制神經元電活動的新原理,研製大規模萬陣元面陣超聲輻射力發生器等一系列核心部件組成的新型儀器系統,從而對大腦深部及腦內全空間神經開展毫米級無創精準的刺激與調控。該儀器的研製具有重大科學價值和醫學價值,相關核心技術未來轉化為新型無創超聲腦疾病治療儀器有望給全球數以億計的大腦及神經精神疾病患者帶來福音。該項目是2015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在經過多輪嚴格遴選後最終資助的5個國家重大科學儀器項目之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