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尋找沉到江底的家園(外一篇)

  • 發佈時間:2015-11-06 19:27:35  來源:中國財經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庫區搬遷進入了尾聲,一家家都陸續坐上拉傢具、糧食、被褥、衣服和細軟的車輛戀戀不捨地走了,庫區剩下的狗比人還多。因為上面有規定,自己家的狗可以送人,可以處理,就是不能帶往移民地。

  最先有人家坐車離開時,車在前面開,自己家的狗,狂吠著在後邊追。車上的婦女或孩子哭出了聲,嘶啞著嗓子,高喊著自己家狗的名字。

  隨著離去的人們越來越多,再有人家離開時,所有狗們像提前商量好了似的,一有拉東西和人的車離開,就會不約而同地跟上去,一起在離開的車輛後邊狂吠,那帶著哭腔的聲音,尾音拉的很長,任憑誰聽了都會難受。汽車越開越快,追出去幾裏地後,狗們終於被絕塵而去的、不懂情感的汽車甩在了身後。狗們喘著粗氣,有些委屈地低頭回到自己的村莊。

  狗們各自尋找到自己原先家的所在地,趴在殘磚破瓦上等待主人回來。隨著庫區人群的全部離去,狗們的日子也越來越難,扒廢墟找不到一點吃的東西了,渴了就到江邊喝些水,餓得難受,就多喝些水,餓得難以忍受時,就啃兩口土或吃兩把綠草。再餓得沒辦法,狗們開始吃自己拉出的一點點屎。有的狗剛拉出一點屎,還沒等回過頭去,就被別的狗悄悄上來吃掉了。拉屎的狗發現了,就氣急敗壞地咆哮著去追。

  狗們堅持了二十多天,一隻只都被餓得皮包骨頭。

  這天,庫區裏突然來了不少車和人,這裡一下子又熱鬧起來,狗們看到這些,也都打起了精神,以為主人也快回來找自己了吧。

  廢墟一車車被清理走了,到了晚上,狗們走來走去,在主人家院子大概位置的平地上趴了下來。有些小點的狗,沒有了一點參照物,找不準原來家的位置,嗚嗚地叫著來回走動。附近的大狗就主動走上來,幫小狗們一起回憶、一起尋找到小狗原來家的大約位置,這時小狗才安靜地趴了下來。寂靜的夜裏,望著滿天繁星,狗們做了同一個夢,主人在這兒建起了一片新的家園。

  但它們失望了。

  沒多久,上面放下來了大水,狗們為了逃命,都跑到了一個小山上。這一次奔跑,它們好像都用盡了自己所有的力氣,一隻只都體力不支站都站不穩了。等站穩了腳步,望著越來越大的江水,它們向著曾經是家的方向,用盡身體裏最後一絲力氣、嘶啞著嗓子絕望地呼喊説:我的家,我們的家沒有了啊。

  這是它們的最後一個夜晚。半夜時分,不知誰帶的頭,幾百隻狗相隨著一起下了水,向心中家的位置游去……

  禮物

  楠楠是個懂事的小女孩,只有7歲,上小學一年級。

  她放學後來到菜市場,從頭到尾先問一遍價格,然後再決定去買誰家的菜。她特別會講價,每次買的東西都比別人買的價格低。今天她花2塊錢包堆買了四個馬鈴薯,花1塊錢買了一個大茄子。

  回到家開了門,她捧起媽媽的臉説:媽媽,想我了嗎?這大半天了,我可是想你了。輕輕拍了兩下媽媽的臉説:還是不理我,是吧。她倒了一杯水,用嘴試了下水溫,端到母親身邊,來,媽媽,先喝點水。媽媽喝完了水,她又掀起被子,來,讓我看看拉了沒有?唉喲,真臭,這麼大人了,還這麼讓我操心。她一邊説著一邊熟練地給媽媽換了尿布。

  她去洗了尿布,回來就開始進廚房做飯。

  她想起了快樂的童年,雖然那時家境也不好,但父親在外地打工,記憶裏每年春節回來,都會給他和母親買新衣服。母親是個臨時工,在街道上掃馬路,雖然掙得不多,但平常娘兒倆的日子也過得有滋有味。

  但現在不一樣了,她要照顧媽媽,還有她們這個家。

  前年爸爸得癌症走了,家裏欠了不少債。沒想到禍不單行,去年媽媽上班時又被車撞了。司機趁早晨天不明跑了,媽媽被好心的路人送到了醫院,命是保住了,但成了植物人。

  娘兒倆沒有了收入,只能靠那點低保過日子。

  楠楠喂媽媽吃了飯,自己才坐在媽媽身邊吃。她一邊吃飯一邊對媽媽説:看你和我爸給我起的這個名字,一個難不説,這難還是連成串的,我就是為解決困難而生的。算了,不怪你們了,怪你們也沒用。

  吃完飯,她神秘地笑著從書包裏掏出一個東西,然後打開,問媽媽:媽媽,你看這衣服好看嗎,這是送你的新年禮物,來,我扶你起來穿上試試。説著她扶起母親,艱難地給母親穿上了一件紅上衣。

  她端詳了好一會兒,笑著説:媽媽今天真漂亮。媽媽,你知道嗎,過幾天就過春節了,等放了假,給你穿上這件新衣服,我找個輪椅推你去看廟會,好不好?

  楠楠驚喜地發現,媽媽的眼角似乎是有淚水溢出。

  媽媽身上的那件紅衣服,實際上是她花8塊錢從學校門口的小商店裏買的一件雨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