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創森林城市 建幸福家園

  • 發佈時間:2015-11-06 07:01:43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石家莊是河北省會,素有“南北通衢、晉冀咽喉”之稱。和許多城市一樣,石家莊在加快推進工業化、城市化的進程當中,生態環境問題也伴隨而來,特別是大氣污染問題尤為突出,對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發展和城市形象造成了影響。作為距離北京最近的省會城市,石家莊的生態環境建設已經不僅僅是一個急需解決的發展問題,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近年來,我們牢固樹立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並重的發展理念,“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在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高度重視並持續不斷加強生態環境建設。在綜合採取“壓煤、降塵、控車、遷企、減排”等措施的同時,我們把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作為有效改善生態環境的重要舉措來抓。特別是2010年底,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作出了“創建國家森林城市”的重大決策,舉全市之力實現“讓森林走進城市,讓城市擁抱森林”的美好願景。

  我們始終堅持城市與鄉村一體,以全域統籌繪就創森藍圖。我們聘請中國林科院編制了《森林城市建設總體規劃》。明確了“構築京津南部生態屏障”的發展定位,確定了核心區“一軸兩翼、三環九射、七核百點”和拓展區“一帶、一屏、三網、十塊、多點”的建設佈局,形成了城市、城郊、農村“三位一體”,生態林、經濟林、景觀林“三林共建”的城市森林建設體系。

  我們始終堅持規模與品質並重,以重點工程帶動創森開展。我們主動引進了“項目林業”概念,將創森工作內容整合為城區綠化提升、環城防護林帶建設、西山生態觀光帶、滹沱河百里綠色長廊、現代林果基地等十個具體工程項目,以大項目的實施帶動林業大發展。5年來,我們先後完成造林綠化210多萬畝,每年增長近兩個百分點,是過去近30年的造林總和,創造了石家莊歷史上造林之最。

  我們始終堅持政府與市場互動,以投入機制創新保障創森工作。我們堅持走“政府引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多元化籌資路子。市、縣兩級財政安排專項資金,納入財政預算,建立了穩定的資金投入渠道。同時,採取有效措施積極倡導各類投資主體參與林業開發,吸納大量民間資金投向林業建設。5年來,全市市縣兩級財政和社會資金投入共計130億元,為創森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援。

  我們始終堅持高位推動與全民參與並舉,以濃厚氛圍助推創森實踐。“舉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聚萬眾之心”。在創建伊始,我市就成立了強有力的工作班子,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挂帥,全市各級各部門密切配合,形成了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同時,我們不斷加大生態文化宣傳普及,開展全方位、立體式的創森宣傳教育,建設省、市級生態科普教育基地16處,省會生態文明教育示範基地22個,並廣泛動員各階層、各領域的社會人士義務植樹7000萬株,有效營造了全民支援綠化、參與綠化的濃厚氛圍,使創森成為全體市民的自覺行動。

  我們始終堅持生態與發展共進,以綠富雙贏的成果體現創森成效。綠起來更要富起來,我們大力發展森林旅遊、經濟果林等森林相關産業,促進農民增收。特別是依託趙縣雪花梨、晉州鴨梨、讚皇大棗、平山核桃、高邑苗木花卉等名牌産品,建成了30多個集採摘觀光、旅遊度假、生態休閒等功能于一體的現代林果示範園區。目前全市經濟林面積達到了380萬畝,産量265萬噸,林業産業總值203億元,僅果品一項就可每人平均年增收870元。

  我們種下的是花草樹木,改善的是生態環境,提升的是城市品牌,收穫的是科學發展。一座城中林蔭氣爽、山區碧水青山、平原花香鳥語、鄉村花果飄香的國家森林城市已經從規劃變為了現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