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社會撫養費前路待定 95%以上徵收對象為兩孩家庭

  • 發佈時間:2015-11-05 08:13:49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95%以上徵收對象為兩孩家庭 社會撫養費前路待定

  一財網 王羚

  五中全會公報公佈全面放開兩孩政策之後,社會撫養費的前路引人關注。多位人口學者和法律學者認為,應該根據中國人口的新常態來判斷社會撫養費的下一步,慎重考慮這項政策的支出成本和收益,以做出最合理的安排。

  作為對超生家庭的一項處罰,社會撫養費已經徵收了15年。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每年的社會撫養費徵收總額超過200億元。根據國家審計署2013年的審計,社會撫養費管理中,未按規定上繳國庫、擅自挪用資金等違規使用情況比較普遍。

  據人口學者姚美雄介紹,目前全國社會撫養費徵收對象中,絕大部分是兩孩家庭。三孩及以上家庭估計可能只有4%左右。全面兩孩政策放開之後,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孩子成為合法,將不再被徵收社會撫養費。這意味著,社會撫養費95%以上的徵收對象已經不存在了。

  姚美雄認為,社會撫養費徵收耗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巨大,同時還造成了腐敗的機會,可謂得不償失。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應該考慮停止社會撫養費的徵收。

  據了解,就在五中全會召開的三天前,10月23日,國家衛計委召開內部會議,討論的議題是“計生政策調整後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的銜接”問題。參會人員包括各省衛計委基層指導處官員,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國務院法制辦的官員和法學專家。這次會議討論了全面放開二孩之後對各種不同情況的社會撫養費徵收情況如何處理的問題。據參會人士透露,當天的討論並未達成任何共識。

  人口學者黃文政建議,對於過去徵收的社會撫養費,可以解釋為“計劃外”生育的父母提前繳納的養老金;將相應金額加上基準利息計入“超生”父母的養老金賬戶,實際資金由已徵收的社會撫養費和特別財政撥款支出。這樣既可維持政策公平性,也可在法理上較好地與過去銜接。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湛中樂認為,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後,社會撫養費作用很大程度喪失,徵收意義已經不大。可通過修改《人口和計劃生育法》來停止徵收社會撫養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