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依靠法治提升鄉村治理能力

  • 發佈時間:2015-11-05 01:00: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日前在京舉行“寓法于治,法治落地”——湖北恩施“律師進村,法律便民”改革創新經驗理論研討會。與會專家認為,依靠法治化有利於鄉村治理健康發展。

  一直以來,鄉村治理都是地方政府頭疼的難題,湖北恩施通過“律師進村,法律便民”這一措施探索出一條法治落地的路子,寓法于治,將法的元素植入治理之中,讓法治從理念、制度落實到人們日常生活之中,實現基層治理法治化。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院長徐勇根據恩施經驗從三個方面總結了未來鄉村治理的方向。一是,讓法治落地。不同於以往自上而下、由外向內的法治路線、法治理念,恩施措施使法治理念、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轉化為基層幹部和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行為習慣。這才是法治的根基。二是,利益導向。老百姓為什麼信訪不信法?因為信訪可以得到更多利益。小鬧小得利,大鬧大得利。恩施以提供免費法律資助形式,引導百姓走法律途徑,拿起法律武器。三是使法律制度成為公共産品。一般認為政府出資修一條公路是公共産品,但現在看來購買法律服務也可以成為公共産品,使人民享受到法律這項公共産品的好處。(余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