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外頂級機器人出擊上海工博會 看好中國製造2025蛋糕

  • 發佈時間:2015-11-03 19:4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上海11月3日電 (記者 劉育英)2015中國國際工業博覽會3日在上海開幕,國內外最主流的機器人廠商集中亮相機器人展區,中國打造製造業強國的商機吸引了全球機器人産業。

  本屆工博會上機器人展區面積大為增加。據了解,展會上機器人展區達3萬平米,而去年為1萬平米。來自國內外的最先進機器人悉數登場,包括全球四大機器人巨頭:瑞士的ABB、日本的發那科和安川電機、德國庫卡,以及那智不二越、OTC、松下電機等。他們在展廳內佔據了最核心的位置,並各自推出了多款工業機器人在現場演示,吸引觀眾目光。川崎機器人、柯馬、中信重工、錢江機器人等則是首次在工博會上參展。

  日本發那科參展的主題是“發那科與中國製造2025”,其展出的機器人超過30台。3日首發的“全球負載最大的協作機器人CR-35iA”可適用於汽車製造、機床上下料等。在現場,這台機器人可將一扇汽車門扇拿到安裝位置,與工人共同完成安裝。

  發那科方案工程師張毅向記者介紹,通過使用機器人,可減少工人的工作量,提高生産效率。目前,這款機器人已經應用於北美市場通用汽車的生産線上。

  本屆展會成為機器人公司集中發佈新品的窗口。如川崎機器人首發了專門針對3C、電子電氣等生産週期短,自動化尚不發達的領域推出的“雙手腕定位機器人duAro”;ABB首發了工業機器人IRB8700等。

  隨著中國人口紅利的消失,機器人在中國市場潛力巨大。記者從多家機器人廠商處了解到,售價為三十余萬元人民幣的機器人投入使用後,由於實現24小時生産,減少工人數量,提高生産效率,通常幾年的時間就可收回成本,“機器換人”將成為趨勢。從2013年起,中國就成為全球機器人的最大市場。

  2014年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創下歷史新高,達到22.5萬台,同比增長27%。市場增長的動力主要來自於亞洲地區,特別是中、韓兩國。今年5月發佈的中國製造2025明確將推動工業機器人應用及産業化,創造了巨大的市場機遇。

  本屆展會中國“機器人軍團”高調參展,瀋陽新松展出了智慧爬壁噴塗機器人,以及在國內領先的七軸機器人;中信重工首發了最新研發的“礦山機器人”,實現礦山高危環境使用的工業機器人的系統化、産業化。

  中國作為機器人領域的後來者,已將突破核心技術作為未來發展方向。本次展會上,秦川機床展示了機器人基礎關鍵件“機器人關節”,國産化率已達70%。秦川機床不僅研發出機器人關節,而且能夠製造生産機器人關節的機床。

  秦川機床工具集團董事長龍興元向記者介紹,此前,中國生産的機器人整機要大量採買國外公司的關節,實現技術突破後,將讓中國國産機器人真正“站起來”。明年,公司將生産全國産化的機器人關節。(完)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