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鈕文新:全球債務過高中國該怎麼辦?

  • 發佈時間:2015-11-03 08:30: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僅美國的債務就與全球GDP持平

  按照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3月份的預計,2015年,全球GDP將達82萬億美元。但是這個地球上有多少債務?無從找到令人信服的統計數據。但我們通過各種路徑目前看到的數據,僅美國一個國家的債務,包括顯性、隱性的政府債務和企業負債的總規模已經與全球GDP總量持平。如果我們再把其他國家的債務規模加總,保守地估計,全球的債務總量至少超過全球GDP總量的兩倍以上。如此債務規模是否會導致地球破産?

  債務到期不是就歸還了嗎?歸還了不就少了嗎?事實上,債務規模總是越滾越大,而縮減的可能性為零。更嚴重的是,1980年之後,全球債務的增長速度一直高於全球GDP的增長速度。這就是債務擴張。而此次金融危機以及過去40年發生的各色金融危機,其本質都是債務過度擴張的惡果。

  最近一段時間,美聯儲已經開始在加息問題上顯示出猶豫不定,年內能否加息已經變成疑問。與此同時,本來希望追隨美聯儲加息的英國央行也出現猶豫,而歐洲、日本、澳大利亞等經濟體央行則頻頻釋放信號,暗示已經將加碼寬鬆貨幣的政策提上日程。

  那麼,全球債務過高和各國央行大量投放貨幣這兩件事之間有什麼關係嗎?大量投放貨幣的一個重要作用就是稀釋債務,還有一個作用就是通過製造通脹實現全球財富的“再分配”。這實際是“硬通貨國家”打劫“軟貨幣國家”,富國打劫窮國的過程。毫無疑問,大量投放貨幣、製造通脹的結果實際是使貨幣背後的信用受到嚴重威脅。

  就目前情況看,如果資源價格因各國央行大量釋放貨幣而出現暴漲,那全球經濟將立即出現“滯脹”。同時,“滯脹”將意味著貨幣變成廢紙,貨幣信用將無信可言。所以,現在各國都不希望資源價格暴漲發生。或許,這也是目前世界各國政府最為統一的意願,而包括石油在內的資源價格被嚴厲壓制,尤其是美國在這件事上表現得格外積極,現在它正在準備通過拋售而降低國內石油儲備。

  實際上,通過加大實業投資,最大限度地拉高、做實GDP,這也是目前發達國家努力的目標。但是,依賴本國資本是遠遠不夠的,而必須爭奪其他國家資本來充實本國實業。所以,它們不會停止壓低利率、匯率的努力,在盡可能為實體經濟創造金融環境的同時,盡可能“哄騙”發展中國家的資本流向它們。

  在這個大背景之下,中國應當怎麼辦?我們當然要保持“戰略定力”,但戰術上必須靈活多變。第一,在金融政策方向,必須大幅壓低實體經濟的融資成本,為此實施謹慎適度的寬鬆貨幣政策、激勵經濟的內生性動力是必要的,但絕不能大水漫灌,以防止資源價格過快上漲;第二,加大股權資本的吸引力度,推升新興産業資本聚集效應;第三,通過進一步的國有資産證券化,覆蓋經濟債務率過高的問題,這是發達國家根本不存在的優勢;第四,在“謹慎適度的寬鬆貨幣”環境中,加大改革力度,釋放改革紅利,這同樣是中國特有的優勢。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