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讓秸稈釋放更大能量

  • 發佈時間:2015-11-03 05:21:04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每到糧食收穫季節,都會産生大量的農作物秸稈。有統計顯示,2013年全國秸稈總産量達到9.64億噸,可謂數量巨大。而在這大量的秸稈之中,約有20%左右被遺棄或焚燒處理,造成了嚴重的污染和浪費。多年以來,儘管國家多次出臺法規禁止各地焚燒秸稈,但是由於秸稈回收利用成本偏高,農民的積極性並不高,焚燒事情時有發生。

  針對這些情況,各地紛紛出臺政策應對,某些地方甚至出臺了“即刻起,發現一起,曝光一起,問責一起,如再發現一把火,鄉鎮黨政主要領導就地免職”的“史上最嚴”禁燒令。

  對於頻繁出現的秸稈焚燒事件,不能光靠一個“禁”字來解決,應該提倡“疏堵結合”,即為秸稈找一個好去處,變廢為寶。實際上,垃圾只是放錯了地方的資源,科學實驗表明,秸稈中含有農作物生長過程中産生的大量營養物質,如果妥善處理可將其間的營養元素留在土壤之中,供農作物繼續吸收,如果製成飼料也可便於牲畜吸收養分。

  目前,我國著力推行秸稈“五料化”應用,就是通過多種方法提高秸稈的利用效益,使之更有效地服務於現代農業生産。秸稈還田對增加土壤有機質、提高土地綜合肥效和生産能力,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而通過秸稈沼氣、秸稈固化成型燃料等方式也可將秸稈轉化為清潔能源服務於人們的生産生活。從未來發展看,只有在資源化綜合利用上找到好辦法,讓農民得到實惠,認識到秸稈的潛在價值,才能從根本上杜絕農民隨手焚燒秸稈的問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