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實施小微企業收費清單制

  • 發佈時間:2015-06-12 07:35:33  來源:石家莊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 (首席記者 范玉蕾) 為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對小微企業減稅降費的工作部署,切實減輕小微企業負擔,近日我省出臺了《河北省小微企業降費工作方案》,以讓更多小微企業“輕鬆上陣”。

  該《方案》本著“合情合理、合規合法、陽光透明”的原則,在省市縣三級開展小微企業降費工作,全面清理規範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和行政審批前置服務收費,及時制定、公佈涉及小微企業的收費項目清單和收費標準清單,最大限度為小微企業降費減負,著力打造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適應的小微企業發展政策環境。到2017年年底,力爭使我省成為全國小微企業收費項目最少的省份之一。

  《工作方案》明確了五項具體舉措:

  實施小微企業的收費清單制度。由省財政廳、省物價局、省法制辦牽頭,編制省市縣涉及小微企業的行政事業性收費、政府性基金、行政審批前置服務收費和協(學、商)會收費項目清單和收費標準,向社會公開發佈實施。

  大力減免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以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為突破口,率先實施對小微企業的減免。由省財政廳、省物價局牽頭,對現有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進行全面清理,針對小微企業進一步提出具體減免意見。對不符合産業結構調整、改善生態環境等政策的礦山開採、採砂等小微企業收費不予減免。首批省級減免項目已公佈實施。我省率先在省直部門篩選徵集了第一批減免項目,報省政府批准,由省財政廳、省物價局聯合發文(冀財稅[2015]32號),於今年6月1日正式實施,首批減免項目共涉及發改委等9個部門的15項行政事業性收費,對小微企業減免征收,其中免征的7項,減半徵收的8項。

  規範清理行政審批前置服務收費和協(學、商)會收費。由省物價局、省編辦牽頭,以規範行政審批前置服務收費為重點,集中力量清理收費項目、規範收費標準,提出減免措施,堅決整治“紅頂仲介”問題。由省民政廳牽頭,進一步規範協(學、商)會對小微企業的收費項目和標準,堅決清理行業協會亂收費行為。

  開展小微企業降費工作試點。選取衡水市、邢臺市威縣等地開展小微企業降費工作試點,積極培樹降費典型,全面推廣。支援市縣從實際出發,制定新措施、走出新路子,創新開展小微企業降費工作,鼓勵有條件的縣(市、區)推行“零收費”等扶持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加強小微企業降費工作督導和考核。加強對小微企業降費政策的宣傳,公佈舉報電話,完善舉報機制,嚴厲查處各種違規收費行為。由省工信廳、省統計局負責,針對涉及小微企業降費情況每年進行一次評估,進一步明確減免目標,落實減免項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