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3D列印:傳統製造業的顛覆者

  • 發佈時間:2015-11-02 01:00: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傑裏米·裏夫金  責任編輯:羅伯特

  隨著物聯網時代的到來以及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開啟,幾乎所有的産業都會進行結構轉型。有一批新型的微型製造商在減少邊際成本的同時還能提高生産力,能夠在與之前所向披靡的全球製造業公司的競爭中勝出。這種微型製造商就是3D列印技術的提供者。預計在2012到2018年期間,3D列印技術將以每年106%的速度發展。

  新的3D列印技術是“極限生産力”的一個例子。這種生産方式的分佈特點意味著任何人,到了最後所有人,都可以獲取生産的方式。這樣一來,對越來越多的産品來説,誰應該擁有和控制生産方式的問題會變得越來越無關緊要。

  與傳統的中心式生産方式相比,三維列印主要有以下幾個不同特點:首先,除了開發軟體之外,三維列印的生産過程基本上沒有人力的參與;所有的工作都是由軟體來完成,這就是為什麼把這個過程稱作“info-facture(智造)”〔1〕要比“manufacture (製造)”更加合適。

  3D列印的早期實踐者付出了很大的努力,以確保用於編程和列印物理屬性産品的軟體源語言的開放性,這樣每個生産型消費者就可以在DIY的興趣者網路上互相分享新的想法。這種開放設計理念把産品的生産設想成了一個動態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成千上萬,甚至數以百萬計的參與者,通過一起製造産品可以互相學習。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消除也極大地降低了産品列印的成本,幫助3D列印企業比傳統的製造企業獲得了很大的優勢,因為後者深陷各種專利的泥淖中。開源的生産模式促進了3D列印行業的指數式的增長。

  3D列印的生産過程與第一、第二次工業革命的生産過程在組織形式上完全不同。傳統的工廠生産是一個去除的過程。首先,原材料被切割開來,然後進行篩選,最後通過組裝形成成品。在這個過程中,出現了大量的原材料浪費,而這些浪費的部分再也無法成為成品的一部分。相比之下,三維列印是一個添加的資訊化生産過程。被熔化的材料在軟體的指揮下一層一層地被列印出來,最終形成一個完整的産品。添加式的資訊化生産過程生産同樣的産品需要的材料只需要去除式的傳統生産方法的十分之一,這樣3D印表機就獲得了效率和生産力方面的顯著優勢。預計在2012到2018年期間,3D列印技術將以每年106%的速度發展。

  3D印表機可以列印出自己的零件,這樣就避免了昂貴的重組費用以及重組所浪費的時間。有了3D印表機,客戶可以單獨定制一件産品,也可以批量定制,而且價格更低。中心式的工廠,由於是資本集約型的規模經濟,投入大批量生産需要昂貴的固定生産線投入,這樣就缺少了3D産品生産程式的靈活性。而3D列印技術生産一件産品與生産10萬件同類産品在每件産品的成本上是一樣的。

  一台家用的3D印表機也可以使用現場的或者附近電力合作社生産的可再生能源發的綠色電力來給自家的列印室供電。中國、歐洲以及其他地方的中小企業已經開始以區域型綠色電力合作社的形式合作,對橫向分散式的電力網路予以利用。隨著中心式的化石燃料與核能發電的成本不斷上漲,優勢開始向能用邊際成本接近為零的可再生資源為自己供電的中小企業傾斜。

  在物聯網經濟模式中,市場成本也會大幅下降。第一、第二次工業革命的中心式通信手段(借助雜誌、報紙、廣播、電視等)的高成本意味著只有較大的、運作範圍遍佈全國的製造公司才能夠負擔得起在全國和全球市場上的廣告費用,這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小型製造企業的銷售範圍。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一個小小的3D列印活動都可以在不斷增多的網際網路市場中推銷資訊化生産的産品,同時邊際成本接近於零。

  像歐盟一樣,中國也在3D列印的發展中起著領頭的作用。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正在使用3D列印技術生産火箭和衛星使用的複雜零件。另外一家中國的公司——盈創,2014年使用廉價的回收材料在24小時內建造了10所房子。這些房子的建造幾乎不需要人工勞動,每間房子的造價都不到5000美元。這一成就使得在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以接近為零的邊際成本建造數以百萬計的廉價房成為可能。太爾時代是中國最大的桌面3D印表機生産商,其産品主要供小型企業和家庭使用。它在2014年推出了最新款3D印表機——UP!這家公司正在與美國的領先3D印表機公司進行著激烈的競爭,希望在未來能夠佔據大部分的全球市場。

  歐盟和中國的大多數全球生産企業都會繼續興旺下去,但必然會因製造活動的這種擴散而經歷根本性的轉型,轉型將垂青於具有高新技術的中小型企業。歐洲和中國的製造業巨頭將會越來越多地與新一代的中小型3D列印企業通過合作網路開展合作。雖然大多數的生産工作將會由效率和産量更高的中小型企業完成,但是大型企業會越來越多地從聚集、整合以及管理産品的銷售和分配中尋找利益點。

  物聯網平臺點對點的特點允許數以百萬計的截然不同的參與者——中小型企業、社會企業以及個人——能夠走到一起,彼此間直接互相生産和交換産品或者服務。這種模式會讓第二次工業革命中使邊際成本居高不下的中間商失去立足的條件。

  特別要強調的一點,第二次工業革命向第三次工業革命的過渡不會一夜之間一蹴而就,而是需要三十到四十年的時間。很多今天的跨國公司會成功地管控好這種過渡,方法是通過採納第三次工業革命的新型分佈式與合作式商業模型,同時繼續他們傳統的第二次工業革命式的商業行為。在未來的歲月中,不同於在縱向一體化的市場中銷售零散的産品和服務,資本主義企業將很可能在匯聚和管控橫向分散式的網路中發現並獲得更多的價值。

3D列印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機器人 22.00 5.31%
2 光韻達 20.66 3.98%
3 蘇大維格 17.92 3.17%
4 博實股份 11.21 3.03%
5 大博醫療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森遠股份 5.76 -3.84%
2 海源機械 16.64 -3.70%
3 蘇州恒久 12.02 -2.28%
4 紅宇新材 5.13 -1.72%
5 銀禧科技 15.63 -1.6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