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專家熱議海洋經濟

  • 發佈時間:2015-11-02 01:00: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吳立新

  中國科學院院士、海洋國家實驗室主任

  我國海洋領域唯一國家實驗室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國家實驗室10月30日正式啟用,將為我國海洋發展提供新科技引擎。

  實驗室將圍繞國家海洋發展戰略需求,開展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建設國際一流的綜合性海洋科學研究中心和開放式協同創新平臺,匯聚創新資源和創新團隊開展原創性研究,提升中國海洋科學與技術自主創新能力,引領中國海洋科技發展。

  目前,這個實驗室確定了海洋與全球氣候變化、海洋生物資源可持續利用、海洋地質過程與礦産資源探測以及深海科學探測研究等6個研究方向,組建了海洋動力過程與氣候功能實驗室、海洋生物學與生物技術功能試驗室和海洋生態與環境科學功能實驗室等8個功能實驗室。

  未來3年至5年,實驗室將在西太平洋、印度洋和南中國海這“兩洋一海”實施海洋環境與氣候,深遠海漁業資源與海洋藥物資源開發以及海底油氣、礦産資源開發與環境研究三大戰略。

  21世紀全球面臨幾大問題,第一是氣候問題,第二是食品問題,第三是能源資源的問題,第四是淡水問題。對此,我們應積極打造“透明海洋”。具體來講就是,通過建立整合衛星遙感觀測、浮標移動觀測、深海固定潛標觀測、海底觀測和船基觀測為一體、覆蓋西太平洋-南海-印度洋的海洋立體觀測網,實時或準實時地獲取不同空間尺度的海洋物理環境、生物地球化學環境和生態系統環境資訊,研究其多尺度變化及其氣候與資源效應機理,在此基礎上建立預測系統,預測未來一段時期內海洋環境、氣候及資源的時空變化,使其成為“透明海洋”,服務於海防安全與航道安全、生態環境與資源安全、海洋防災減災以及應對氣候變化。

  深海大洋資源豐富

  必須佔據深淵科技前沿

  崔維成

  上海海洋大學深淵科學技術研究中心主任

  深海資源的競爭不再停留于靠近海岸的邊界線,而是邊界之外的遠洋海底,也就是國際海域不屬於任何人的深海範圍。它佔海洋的2/3,有著誘人的豐富資源。

  海洋中超過6500米的深淵海溝有26個,面積總和接近澳洲大陸。科學研究表明,深海大洋裏資源豐富,我們必須致力強化深淵科技手段,力爭佔據深淵科技前沿。

  7000米級載人潛水器“蛟龍號”是作業型的下潛深度最大者,它的研製成功使我國的載人深潛技術實現了跨越式的發展,為中國的海洋資源勘探和海洋科學研究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裝備。

  上海海洋大學深淵科學技術研究中心與彩虹魚深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採用“國家支援+民間投入”“産學研互動”的創新模式。深淵科學技術研究中心正在研製以“萬米級載人潛水器”為龍頭的世界領先的“深淵科學技術流動實驗室”。

  我們每到一個新海區,無人潛水器首先充當“探路者”的角色,完成大面積搜索,確定研究海域,並掌握該處海洋環境的基本參數;然後布放三個帶誘餌的著陸器,拍攝和抓捕魚類等浮游動物;最後,再派載人潛水器下去完成“手術刀式”的精細定點作業。從技術發展角度來説,從著陸器到無人潛水器再到載人潛水器的技術發展途徑,可以大大降低全海深載人潛水器的海試風險,全海深無人潛水器還可以作為載人潛水器海試和日常應用時的“守護天使”。

  為一帶一路和北海航道

  創建一體化管理

  伯瑞斯·克拉斯諾波爾斯基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部經濟研究所莫斯科代表處處長,博士,教授

  雖然北極地區幾千年來一直都經歷了冷暖迴圈,但是當前的變暖趨勢是前所未有的。海冰的減少具有戲劇性、突發性和嚴酷性。密集的冰層正在變成稀薄的季節冰層,使得該地區的更多地方全年都可以通航。

  北極圈以北的探明可開採常規油氣資源的科學估計總量大約為全球未發現石油總量的13%,世界未發現氣藏的30%,此外還有大量的礦産資源,包括稀土礦、鐵礦和鎳礦。這些估算值激發了該地區商業倡議和基礎設施開發的新想法。隨著北冰洋的部分地區變得更加適合通航,人們日益關注北海航道(俄羅斯-歐洲)和其他潛在航線(包括西北通道(美國-加拿大-歐洲))的可行性,以及北極資源的開發。

  對於中國而言,必須要將一帶一路倡議和作為該倡議的後備航線的北海航道這兩個項目統一起來。為這兩個項目創建一體化管理將會給中國帶來非常重大的經濟和組織影響。這種一體化管理應該以科學為基礎,採取全政府管理和規劃模式,整合和平衡環境、經濟和文化需求和目標。這是一種適應性的利益相關方磋商模式,以全局性的方式看待這兩個項目涵蓋的陸海和北極地區面臨的影響和敏感性,形成可持續的解決方案。這一模式同時也將與所有極地附近國家的利益聯繫起來。越來越多的非北極國家對北極地區也日益關注。北極國家(8個極地附近國家)應該與其他國家和實體合作,以保護北極環境條件和資源的方式提升北極地區為共同目標,促進北極地區航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國際海事組織與其他北極國家、主要航運國家、航運作業以及其他相關利益協調合作就能夠最大限度地實現這一目標。

  用科技創新助推

  水産加工企業轉型升級

  郭曉華

  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海洋水産品精深加工産業聯盟秘書長

  中國是漁業大國,近幾年全國水産品總産量一直在6000萬噸左右。水産品加工是提高水産品綜合效益和附加值的重要途徑,優質水産品通過深加工可以有效提高産品品位,低值水産品通過深加工既可以增加營養源又能夠提高綜合利用率。當前,已形成一大批包括魚糜製品加工、紫菜加工、鰻魚加工、調味製品、罐裝和軟包裝加工、幹製品加工、冷凍製品加工和保鮮水産品加工、魚粉、海藻食品、海藻化工、保健食品、海洋藥物、魚皮製革及工藝品在內的水産品加工企業,這些企業成為中國水産行業迅速發展以及與國際市場接軌的主要動力和紐帶。隨著中國漁業産業的長足進展,水産品加工業也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

  多年來,雖然我國水産品加工業有了長足的發展,水産品加工能力有了較大的提高,加工企業發展迅速,加工産品的種類和産量快速增長,加工技術及裝備建設成效明顯,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有很多不足,主要體現在水産品的加工資源嚴重衰退、基礎研究薄弱、加工與綜合利用率較低、加工産品品種少附加值低、裝備落後、標準體系不健全、産品品質不高等方面。不足就是發展的潛力,就是發展的動力,在市場的作用下,企業要想長久的發展,只有借助科技創新,推動水産品加工業轉型升級,水産加工業正面臨巨大的發展機遇。中國作為漁業大國,通過科技創新,未來水産品加工業將迸發出更強的發展活力,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産業。(稿件由記者 劉寶森 周科 張旭東 整理)

海洋經濟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國船舶 19.72 3.46%
2 神開股份 12.70 3.00%
3 海蘭信 18.56 2.83%
4 獐子島 4.45 1.37%
5 金鷹股份 6.47 1.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集集團 16.46 -1.61%
2 天海防務 7.20 -1.37%
3 久立特材 6.58 -1.35%
4 國聯水産 8.06 -0.98%
5 中天科技 12.18 -0.8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