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油價低迷持續衝擊歐美石油巨頭業績

  • 發佈時間:2015-11-02 01:00:2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持續低迷的國際油價今年以來打壓了歐美石油巨頭業績,據最新季報顯示,石油巨頭們不僅收入大降,出售資産,還宣佈大規模裁員計劃。

  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10月30日公佈第三季度財報,受油價下跌,該公司當季營業收入為343.2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37%;季度利潤為20.4億元美元,等於每股1.09元,而去年同期的利潤為56億美元,每股2.95美元,降幅為64%。雪佛龍的股價自今年初至今,已下跌20%。

  該公司還宣佈,由於油價大跌影響公司收入,不得不裁員7000人。雪佛龍共有員工6.47萬人,裁員人數佔全部員工的11%。

  雪佛龍首席執行官沃特森發表聲明説,公司明年將削減開支四分之一,2017年和2018年將繼續控製成本,但削減幅度要根據石油産業的景氣情況而定。據悉,該公司今年至今的開支比去年同期減少了7%。此外,雪佛龍又以出售公司資産套現,作為運營費用,過去兩年出售資産獲得110億美元,明年可獲得50億至100億美元。

  此外,美國埃克森美孚公司第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當季營業收入673.4億美元,利潤42億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利潤81億美元下滑近50%。

  不過,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下游業務利潤同比幾乎翻倍,化工業務利潤增加明顯。該公司表示,未來將繼續注重基本面,包括成本管理、投資和運營目標。

  第三季度油價較前一季度下跌17%,燃料成本下降應該能對油企的煉油業務帶來一點提振,但整體業績受到的衝擊可能較為嚴重。除美國石油巨頭業績受到衝擊之外,油價下跌也對歐洲油企産生較大影響。

  “當季獲利可能是本輪油價下跌以來最低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説,同時預計歐洲大型綜合油企第三季度凈利潤同比平均下降60%。

  近日公佈業績下滑財報的石油公司比比皆是。據路透社整理,皇家荷蘭殼牌公司宣佈第三財季虧損61億美元。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宣佈虧損11億美元,並宣佈了新的節支計劃。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利潤下滑69%,部分原因是其加拿大油砂項目減值6.5億美元。義大利埃尼公司第三財季遭遇虧損9.52億歐元,並決定出售其陷入困境的油田服務公司Saipem SpA12.5%的權益。

  在全球石油供應過剩的打壓下,油價創下數十年來最慘烈的跌勢。去年6月的油價每桶為100美元,今年10月已跌至50美元以下。這促使石油巨頭大幅削減投資預算,主要集中在成本高昂的勘探活動上。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皇家荷蘭殼牌石油公司日前宣佈,暫停在阿拉斯加北極地區的鑽探項目,將從楚科奇海撤離,這可能導致資産減記41億美元。

  不過面對油價下跌和宏觀經濟環境的不確定性,石油巨頭的核心業務發展有所差異。在油氣産量方面,埃克森美孚每天産量相當於390萬桶石油,産量增幅達2.3%,而雪佛龍産量下調至每天250萬桶油,降幅為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