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關於推進電能替代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復函

  • 發佈時間:2015-10-30 12:30:39  來源:環保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能源局綜合司:

  你司《關於徵求對〈關於推進電能替代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函》(國能綜電力〔2015〕563號)收悉。經研究,現函覆如下:

  一、電能替代應以確保電力供應端符合各項環境保護要求為前提,建議在第2頁最後一段“堅持有序推進”中增加“根據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科學調控新增火電建設,主要依託可再生能源和發揮現有火電機組潛力保障替代電力供應”。

  二、我國《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提出到2020年,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48億噸標準煤左右。第3頁“(三)總體目標”提出,要實現2.5億噸標煤替代,簡單計算可知約佔能源消費總量的5.2%,遠高於總體目標中提出的“帶動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提高2%,帶動電煤佔煤炭消費比重提高2.6%”的比例,建議對此予以分析。同時,建議説明“2.5億噸標煤替代”目標的制定依據,分析與“十三五”電力規劃和國家控制煤炭消費比重相關要求的一致性,以及環境合理性。

  三、實施好電能替代的關鍵是在控制能源消費總量的同時壓減散燒煤、燃油消費量,建議在第3頁“三、重點任務”部分增加保障相關領域散燒煤、燃油消費量同步壓減的要求以及可落實、可考核的具體措施,核算初步經濟代價,確保發揮電能替代的環境正效應且經濟技術可行。

  四、建議將第5頁第3至4行“省級能源主管部門應將電能替代全面融入各地大氣污染防治工作”修改為“地方各級政府應將電能替代全面融入當地大氣污染防治工作”。

  五、建議將第6頁第5行“強化環保強制措施”修改為“嚴格節能環保措施”。

  特此函覆。

  環境保護部辦公廳

  2015年10月26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