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讓“電能替代”撐起一片藍天

  • 發佈時間:2015-07-13 05:29:39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在杭州蕭山,天空“沉著臉”,雨下個不停,國網杭州市蕭山區供電公司客戶經理范軒則是風雨無阻,隨身攜帶著“電能替代”項目宣傳冊和客戶“拜訪清單”,馬不停蹄到幾個有意向實施“電能替代”項目的企業赴約。

  憑藉著與政府、企業的三方協調機制以及員工的“泥腿子”精神,蕭山區供電公司上半年在“電能替代”方面打了一個漂亮仗,實現“電能替代”增售電量1.86億千瓦時,完成年度指標的90.4%,相當於在終端能源消費中減少燒煤8.9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5.85萬噸,減排二氧化硫、二氧化物、粉塵等1.16萬噸,蕭山全區GDP能耗實現降幅11.95%。

  零排放“中頻爐”搶走“沖天爐”飯碗

  “第一次來這家企業,車子開到村裏,我們看哪有煙囪在冒煙,就往哪開,果真就找到了,現在不好找咯。”7月3日,在杭州禹神減速機有限公司,蕭山區供電公司客戶經理俞樂鳴打趣道。

  簡陋的廠房,烏黑的墻壁,地上是隨處可見的鑄造用砂,濃煙滾滾的“沖天爐”是大多數人對鑄造企業的印象。而在杭州禹神減速機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則是另一番景象,兩台“中頻爐”安靜地在一旁“休息”,鑄造用砂堆放整齊,現場找不到“沖天爐”的一絲痕跡。

  “隨著‘以電代煤’項目的實施,産品品質更加可控,還減少了環境污染。”企業負責人徐威介紹道:“為了降低生産成本,‘中頻爐’白天停工,晚上10點後開工,享受低谷電價。”

  據統計,自《蕭山區鑄造行業落後産能淘汰和整治實施細則》出臺以來,蕭山共計改造熔鑄“沖天爐”75處,淘汰燃煤熔鑄設備141台,累計增加用電容量4.15萬千伏安。

  清潔能源大PK,電能更勝一籌

  “我們是鋼材加工企業,以往‘清一色’使用的是燃氣爐,但聽説使用電能更有優勢,這一度讓我們有些迷茫。”7月4日,在杭州金越晟重型機械有限公司生産車間,企業負責人謝國榮回憶道。

  為了更好地促進“電能替代”項目落地,蕭山區供電公司利用業擴“陽光服務365工作室”,指定專屬客戶經理“一對一”全程跟蹤,為客戶定制“電能替代”和電力增容“所有”方案,提前實施負荷分流計劃,確保替代項目新增業擴工程“無縫”接入。

  “經過測算,電爐噸鋼成本約為天然氣爐的40%,電能和天然氣能都是清潔能源,在綠色節能的前提下,使用電能經濟效益更高。”蕭山區供電公司行銷部綜合室負責人李國慶介紹道,與“以電代煤”項目不同,“以電代氣”項目中電能和天然氣都是清潔能源,對於企業主而言,主要算的就是“經濟賬”,哪個划算用哪個。

  在提升經濟效益之餘,杭州金越晟重型機械有限公司還意外實現了産品品質的提升。“電爐加熱比天然氣爐更為均勻,産品品質更穩定,産品合格率從原先的90%提高到了99%。”謝國榮指著産品合格率統計表説道。

  下階段,蕭山區供電公司將繼續推廣“電能替代”項目,計劃下半年再實現替代電量1億千瓦時,進一步提高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例,保持GDP能耗值繼續下行。

  (徐國鋒 陳海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