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迎來展會航母 遭遇喜人煩惱

  • 發佈時間:2015-10-29 07:32:19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酒店爆滿,廣告跨街,第93屆全國糖酒會還沒開幕,就在南京城掀起“大動靜”。南京人發現,城市突然就變了樣。很多人詫異,這到底是一場什麼樣的展會?

  這是南京有史以來舉辦的最大規模的展會,確實與眾不同。有3000家企業參展,預計另有7000家企業在場外做“遊擊”展示,約有30萬人進入南京。據最保守測算,短短幾天,這場展會將給城市帶來至少20億元收入,有人形容為“飛機在城市上空撒錢”。不容忽視的是,市民抱怨城市的混亂。這種喜人的煩惱,看來是南京要成長為世界會展之都必有的經歷。

  酒店客房飆升到1萬元/天

  滿員,滿員,還是滿員。聯繫多家五星級酒店,得到同樣的答覆。第93屆全國糖酒會29日開幕,早在開幕一週前,南京城區的五星級酒店都已經訂滿。河西、新街口、火車站,這些區域周邊的大小酒店全都一床難求。

  “我們在酒店的一間客房,一天1萬塊。”看著目瞪口呆的記者,一家飲料企業參展商負責人説,即便出價1萬塊也不一定能拿到房間,有的五星級酒店的客房都被炒到兩三萬塊錢。這位參展商説,中小企業的參展人員幾乎都是在快捷酒店住宿,客房拿下不是為了住宿,而是收拾成小展廳,用於産品展示,業務洽談,所以價格再高也要拿。

  位於南京國際博覽中心對面的粵海酒店從27日晚就處於滿房狀態,不少房間加床,酒店接待能力達到極限。酒店負責人介紹,早在四五月份就開始有人預定這幾天的客房,有家公司一次就預定了140間客房。

  這位負責人説,酒店會議廳這幾天的發佈活動也是一場接著一場,酒店大堂在兩三個月前就被參展商們“瓜分”,全部用來進行産品展銷。酒店餐飲跟著火爆,27號到30號的餐廳包廂全部訂完。訂餐檔次相對較高,每人平均消費都在300元以上。“糖酒會這樣的大型活動對於酒店行業是極大利好,拉動效應立竿見影。”這位負責人説。

  河西一家五星級酒店,一家酒廠就給了一百萬。還有一家酒店4天的營業收入已經達到平常兩個月的總額。一場展會,讓酒店賺得盆滿缽溢,也讓酒店不堪重負,有苦難言。多數酒店,尤其是五星級酒店,拒絕接受媒體採訪,並拒絕透露酒店名字。從上週末開始,新街口、湖南路的兩家五星級酒店,不少客房被佈置成展廳,大堂展廳、酒店外的空間也是展銷活動不斷,酒店內人員爆滿,其他房客投訴不斷。一位酒店管理人員透露,那幾天他們特別害怕媒體進入拍照,內部景象實在有損酒店品牌聲譽。

  有一家酒店負責人説,去年就有人來談合作、交定金,房價比平常翻了一番,幾百塊錢的房價被人用上千元預訂,酒店當然願意,沒想到現在一發不可收拾。政府已經下令,客房嚴禁布展,28日晚要全部恢復。

  廣告滿天飛,蘇企花錢不手軟

  南京博覽中心是糖酒會所在地,在通往博覽中心的主幹道江東路上,一個接一個的跨街天橋廣告讓南京人“開了眼界”,南京人還沒怎麼見過這種“超規格”的廣告架勢。記者從糖酒會組委會了解到,跨街廣告是糖酒會慣例,經相關部門特批。

  一場糖酒會給廣告業帶來上億元商機,行業獲利極大。“這兩天業務量明顯提升。”大賀傳媒媒體總公司副總經理王建説,糖酒會本身就是參展商招商、銷售的平臺,各個廠商都會賣力進行廣告宣傳,其中又以戶外廣告為主。七八月份就有廠商在南京投放廣告造勢,進入10月份,公司越來越忙。尤其是酒類廠商,廣告投入力度很大。王建舉例説,洋河、郎酒是大賀在展會上的最大客戶,都在多個渠道大量投放廣告。“相比以往的展覽,糖酒會規模明顯更大,且都是廠家直接參展,他們都有經驗。”王建説。而南京的各類媒體,包括戶外宣傳屏,這幾天也是難得的“黃金日”。

  博覽中心9個展館,展館連接通道,館外空地,全部用上,總共12.3萬平方米,見縫插針,全都布展。在外面空地上,一家飲料廠家在布展,面積58平方米,給廣告公司的布展費就是5萬元。整個展會,3000多家企業,光布展費用就超過1.5億元。一家來自河南的飲料企業主説,他們每年都參加糖酒會,今年來了15個人,預算至少30萬元。

  洋河企劃相關負責人透露,這次參會的預算投入是百萬級別。“各家投入都大,糖酒會就是企業打擂臺,我們肯定要全力以赴。”該負責人表示,“很多酒類廠家的參展投入都在百萬以上,我們是東道主,更要宣傳造勢,體現主導的地位。”

  上世紀五十年代舉辦首屆糖酒會,現在糖酒會已成為我國酒業和食品業的風向標。眾多企業,特別是大型企業不惜在參展期間砸重金。

  南京會展辦副會長沈平介紹,去年秋季糖酒會在重慶舉辦,帶動城市消費27億元,今年展會形勢更好,最保守的測算,這場展會將給南京至少帶來20億元收入。

  七千家企業場外“蹭展”

  在當前經濟形勢下,糖酒會無疑提振了城市經濟,但從上週末以來,蜂擁而入的數千廠商,超十萬人的人流,無數的流動宣傳,一下讓南京城措手不及。

  記者了解到,早在去年重慶糖酒會期間,南京就派隊考察,學習辦展經驗和城市應對。今年4月,南京發文佈置相關部門職責任務。但沒想到,糖酒會帶來的“旋風”“來勢洶洶”。在火車站、玄武湖展覽館周邊,廣告橫幅標語達到200多個,人行道、非機動車道上的攤位有600多個。在金陵飯店門口,舉牌宣傳、橫幅標語成了城市一景,圖片在網路上瘋傳。在玄武飯店前的中央路上,地攤展位密集得讓行人邁不開腳步,廣告紙片層層堆積。

  有知情人介紹,糖酒會影響很大,在幾十年的發展中,已衍生出特別的展會生態圈。以酒店為例,早在舉辦城市公佈前一年,仲介機構就開始在舉辦可能性較大的城市高價預訂展會期間的酒店和相關場所,展會期間,他們以10倍左右的價格賣出。在展會召開前一週,廠商就入住酒店,開始在酒店週邊、人流密集區擺攤設點,挂橫幅,舉牌宣傳。很多進入展館的企業也常採取這種推介手段。

  糖酒會主辦方中國糖業酒類集團公司辦公室主任古平介紹,經過60年發展,糖酒會已成為中國酒類和食品企業行銷的首選平臺,最大的資訊發佈平臺。此次有3000多家企業、10萬專業觀眾參展。根據以往經驗,預計有7000多家沒有進場參展的企業會在場外以各種方式開展“遊擊宣傳”,這些企業的行為侵犯了參展商的利益,組委會和地方政府會對此進行規範和打擊。

  城市與會展共成長

  糖酒會選擇南京,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原因是南京成功舉辦過青奧會,有較高知名度和較好城市形象,更重要的是主辦方看中南京城市應對能力較強。

  “人流來得太快,一開始政府部門的管理確實沒有跟上。來的都是客,人員多,貨品也多,勸離、收繳都不好操作。”一位城管人員介紹。28日下午,交通、城管、食藥監等相關政府部門再一次召開協調會,對3天展會的城市管理做出具體部署,幾家主要部門都已在當天全面開展執法行動。

  按往年經驗,展會開幕,遍佈城市的流動宣傳將大幅減少,而展館周邊的區域將成為流動展攤“重災區”。南京管理部門今後兩天將面臨更大挑戰。

  一味“趕盡殺絕”不是好辦法。在博覽中心展館內,一位正在布展的小夥子説,在別的城市都做得好好的,為什麼南京人那麼不喜歡流動宣傳。他説,賓館的保安禁止他們在酒店外宣傳,雙方都打起來了。“又沒有其他更好的平臺,不管有多大收穫,我們肯定是要來的。”

  這些不招人愛的流動展位、舉牌宣傳,也是一家家在逆境中努力的中小企業。“最好是有更多的展位,更合適的成本,讓更多的企業進館展示。”一位組委會負責人説,南京的博覽中心已用到極致了,比重慶的展館還少了5萬多平方米,希望以後有更多的展館來容納外面的企業。“糖酒會要吸引更多的國際廠家和經銷商,要辦成國際展會,‘展外展’是需要解決的問題。”這位負責人説。

  南京是全國排名第五的會展城市,一年大小展覽會議有2000多個,大型特大型展會20多個,“十三五”期間南京要邁向世界會展之都,會展經濟還有待於和城市管理共同成長。

  本報記者 顏 芳 季 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