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際網路+服務外包,別被“皮包公司”利用了

  • 發佈時間:2015-10-29 03:29:37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任翀

  面對形形色色的O2O平臺,有沒有想過,它們其實就像一個個服務外包公司:你想打掃衛生,它們提供鐘點工名單;你想提升技術,它們對接工程師;你想出口商品,從打包運輸到倉儲報關,都有一條龍服務。換句話説,線下的各種人力資源和服務資源被一個人、一家公司整合後,通過網際網路平臺發佈並找到被服務對象,繼而産生服務,就是“網際網路+”時代的服務外包新形式。

  比起以往服務外包企業手裏捏著資源卻找不到被服務對象;或者面對服務需求卻缺乏服務資源的困境,網際網路時代的資訊通路顯然能解決資訊不對稱問題,從而大大提高服務外包的效率。領英中國相關人士更是用最新出爐的 《2016年中國招聘外包趨勢報告》解釋了網際網路+服務外包的優點。人力資源作為服務外包領域應用最廣的一項服務,已經清晰地顯示:“網際網路+”正成為不同人力資源公司之間競爭的新工具。

  領英在調查中發現,67%的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認為,職業社交網站是推廣業務非常有效的渠道,而且通過社交網站獲得公眾認可還是提升人力資源公司知名度的有效工具之一。通過網際網路工具樹立自身公司的品牌形象,不僅有助於在面對競爭對手時更勝一籌,還能吸引更多客戶和人才的關注,對業務具有積極作用。所以,有44%的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認為,在招聘時使用社交媒體和職業社交網路是人力資源公司重要且將長久持續的趨勢。

  “網際網路+”用更少的人力、更少的時間完成了更多的服務。以人力資源外包為例,不論是人力資源公司還是用人企業,都能通過網際網路獲得更多的人才資源。所以,越來越多的人力資源公司開始用大數據等網際網路技術規劃未來發展方向。通過數據收集和分析,可以發現最新的人力資源市場趨勢,並將它們融入招聘策略,從而提升招聘品質。這一點也在統計數據上有所體現:2013年至今,國內主要人力資源公司在招聘人數方面的投入變化基本不大,但用於招聘工具和解決方案的預算顯著上升,其中2015年的預算同比增長14個百分點。預算中大部分被用於引入網際網路技術和渠道。

  事實上,“網際網路+”的受益者並不局限于服務外包企業,它還帶來了全新的外貿亮點。近期在滬召開的中國(上海)第十一屆服務外包國際論壇披露統計數據稱,今年前9個月,我國服務外包企業簽訂的服務外包合同金額達到854億美元,執行額651億元,分別增長16.4%和12.8%。尤其是從7月開始,服務外包開始快速回暖,其中離岸金額達到564.7億美元,執行金額410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了17.2%和10.5%。與會代表就此指出,“網際網路+”為服務外包企業轉型創造了良好的機遇:一方面,各路資本紛紛上演跨境發展技能,以IT為基礎的服務企業順勢跟進。借助行業經驗以及高效的專業服務,積極融入全球的“網際網路+”生態圈。另一方面,在網際網路思維的影響下,外包企業也在向開放化、速度化發展,服務價值進一步提升。可見,與傳統的貨物貿易相比,服務外包的出口潛力不小。

  但是,網際網路+服務外包也蘊藏著風險。對服務外包這一行業來説,之前就有渾水摸魚者被冠以“皮包公司”,形容他們是空手套白狼。而網際網路製造的虛擬世界又進一步讓資訊不論真偽都能以冠冕堂皇的形象出現。怎樣避免網際網路+服務外包淪為“皮包公司”的工具?答案仍舊是採用網際網路思維。

  上海人才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指出,標準化運作、資訊透明、實時傳輸等都是網際網路時代的特色。如果把網際網路+服務外包按照具體內容分成不同模組,完全可以為它們制定相應的標準。只有符合標準的服務才能進入市場,或者説選擇服務的企業通過這些標準來判定服務提供方到底是“網際網路+”還是“皮包公司”。與此同時,迅速的資訊傳輸和公開的評價資訊也對服務外包行業也有約束作用。從未來發展看,人們可以通過APP等移動互聯網的載體迅速連接服務外包公司、獲取對應的服務;但同時,也能在第一時間得到相關服務機構或服務者的品質評價,從而做出最適合的選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