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應對食品安全問題 中國興起生態信任農業

  • 發佈時間:2015-10-27 18:5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10月27日電 (記者 丁棟)涂藥黃瓜、有毒豇豆、問題豬肉……在物質水準極大豐富的中國,食品安全事件卻頻頻見諸報端。北京樂平公益基金會27日發佈2015年度“生態信任農業的發展模式實踐與挑戰”報告,探討中國生態信任農業的發展方向與未來前景。

  當天舉行的研討會上,日本守護大地協會創始人之一、被稱為日本“有機農業教父”的藤田和芳表示,有機農業不僅僅只是種菜,建立的更是一種基於生態的信任。倡導用有機方式來種植蔬菜,不僅是解決中國各種環境污染和食品安全問題、保護消費者人身健康的有效途徑,還可以有效提高農業從業者的收入和社會地位。

  “現在中國的環境污染、食品安全狀況和40年前的日本非常相似,我在日本推廣生態有機農業多年,非常期待‘守護大地協會’的模式在中國也得到推廣。”藤田和芳説,該協會在日本已擁有40年曆史,以生産有機生態農産品為主業,在日本的銷售額高達10億元人民幣,擁有簽約農戶2500戶,消費者會員9萬名。

  樂平基金會秘書長沈東曙介紹説,2013年,該基金會與日本守護大地協會共同成立富平創源農業科技企業,通過生態信任農業這一創新型農業發展模式,兩年來形成了一批蔬菜生産種植和流通等方面的技術和經驗,形成了一套“生態信任農業”的實踐模式。

  據介紹,天津市靜海區大邱莊是“富平創源”的首個蔬菜種植基地,採用“生態信任農業”的標準,種植面積達55畝。其2014-2015年的生産實踐證明:不使用除草劑、化學農藥和化肥,通過優選品種、精細生産等方式,蔬菜産量雖與一般方式生産的産量基本持平,但可以更好地保護土壤,提升農産品價值,提高農民收入,産出安全、放心的食材。

  對於生態信任農業未來發展的前景,原農業部環境保護研究所生態室張壬午教授認為,構建生態信任農業是未來農業的發展方向。“在安全農産品的市場迫切需求下,市場正在向規範化、誠信化的方向發展,國內的安全優質農産品市場即將進入快速成長期,在這個意義上,生態信任農業具有廣闊的發展前景。”(完)

食品安全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順鑫農業 21.70 6.63%
3 西王食品 15.84 4.55%
4 新萊應材 15.52 4.37%
5 鳳凰光學 17.10 3.0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聖農發展 13.49 -2.67%
2 東方海洋 8.32 -1.66%
3 達安基因 16.02 -0.93%
4 天瑞儀器 6.64 -0.75%
5 美亞光電 19.26 -0.36%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