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利用網際網路提升高效生態農業發展水準

  • 發佈時間:2015-10-10 05:32:14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張文君

  高效生態農業的四個特點就是“四更”,即更大經濟效益、更少資源消耗、更低環境污染、更多勞動力就業。它既是對“高物耗、高能耗、高污染、不協調、難迴圈、低效率”常規農業粗放增長方式的根本性變革,又是普通生態農業與效益農業在農業現代化發展方向上的對接。網際網路與高效生態農業的聯姻,既有利於解決生産端面臨的問題,也有利於化解銷售端遇到的矛盾。

  利用網際網路提升高效生態農業生産的精細化水準。因地制宜地採取農業物聯網,提升高效生態農業的精細化水準。例如,根據種植業的特徵,探索天地一體的農業物聯網測控體系,從智慧節水灌溉、測土配方施肥、農機定位耕種等多角度打造立體化精準作業模式。運用現代農業物聯網技術,實現對農業生産過程的遠端控制、有效管理和適時監測,打破粗放式的傳統生産模式轉而邁向集約化、精準化、智慧化、數據化,並使得高效生態農業因此獲得類工業的産業屬性。

  利用網際網路優化高效生態農業生産的網路化服務。對於高效生態農業的一般從業者,要進一步完善涉農資訊服務平臺和服務功能,通過移動互聯網為農民提供政策、市場、科技、保險等生産生活資訊服務。對於高效生態農業企業,要探索網際網路企業與農業經營主體強強聯合的模式,綜合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建立農業資訊監測體系,為災害預警、耕地品質監測、重大動植物疫情防控、市場波動預測、經營科學決策等提供服務。

  利用網際網路拓展高效生態農業的農産品銷售半徑。當前,我國的模倣型、排浪式消費階段基本結束,個性化、多樣性消費成主流。農業經營主體必須要適應經濟新常態的消費特徵,探索提高對農産品個性化、多樣性消費的適應能力。然而,因為個性化、多樣性農産品消費存在“小眾”的特點,所以傳統的行銷方式受地理半徑的影響,無法消化此類農産品的巨大産量。“網際網路+”提供的電子商務平臺,實現了農産品銷售渠道的扁平化,將銷售半徑由地區拓展到全國,甚至全世界。通過推進電子商務聯姻高效生態農業,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農産品批發市場對接電商平臺,拓展農産品銷售半徑,積極發展以銷定産模式,發展農産品個性化定制服務,實現高效生態農業由生産導向向消費導向的轉變。

  利用網際網路凈化高效生態農業的農産品銷售市場。高效生態農業生産出的優質農産品之所以在市場上面臨銷售難的問題,其中一個原因在於資訊不對稱導致的“劣幣驅逐良幣”。一些以次充好的農産品披上“有機”“綠色”的漂亮外衣,以極低的成本佔領了市場。網際網路在農産品銷售環節的運用,可以為農産品定制“身份證”和“履歷表”,通過沿著供應鏈建立起來的食品安全追溯體系來消除農産品市場的資訊不對稱,從而實現“從農田到餐桌”的全過程可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對於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的生産經營主體,支援其通過移動網際網路、物聯網、二維碼、無線射頻識別等資訊技術在生産加工和流通銷售各環節的推廣應用,強化上下游追溯體系對接和資訊互通共用,不斷擴大追溯體系覆蓋面,推進農産品品質安全體系建設。

  (作者單位:江西省委黨校經濟研究所)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