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見證行業發展 引領行業前行

  • 發佈時間:2015-10-27 07:29:35  來源:廈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物業管理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本組圖/廈門物協提供)

  本組文/ 本報記者 袁舒琪

  “買房一陣子,物業管理一輩子”。作為城市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完善城市服務功能、提高城市服務水準的重要途徑,物業管理行業在廈發展、壯大、躍升,轉瞬走過了幾十年。

  在行業迅猛前進留下的串串腳印旁,一位摯友始終與之並肩同行——今年剛過15歲生日的廈門市物業管理協會,是物業時代騰飛的見證者,它見證了物業行業從無到有、從有到精,再慢慢朝著品牌化、專業化邁進。它還是一路比肩的好夥伴,與物業企業共同面對低谷,迎接進步。它更是統攬全局的“大管家”,在發展前沿吹響轉型升級的號角,建設起一個健康發展、良性自律的行業環境。

  【見證者】

  誕生於行業萌芽期,見證行業發展征程

  1988年9月26日,當時的廈門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審批同意成立廈門市物業管理公司,以此為標誌,廈門市物業管理邁出了歷史性的第一步。

  計劃經濟條件下形成的傳統房屋管理體制得以突破,一項新興行業橫空出世,廈門市的物業管理從無到有逐漸發展起來。到了2000年4月,廈門市物業管理協會誕生,雖然當時,廈門市已有物業管理公司100多家,但行業仍處於啟蒙及成長階段,沒有相關法規做支撐,沒有濃厚環境為背景,行業發展仍舉步維艱。

  但自廈門物協成立之後,我市物業行業不斷迎來新轉機,2003年6月國務院正式頒布《物業管理條例》。2003年12月廈門市政府根據國家《物業管理條例》的相關規定制定並頒布了《廈門市住宅區物業管理條例實施細則》。之後,廈門市政府陸續制定了《廈門市住宅區公共設施專用基金管理暫行辦法》等一系列規章,這些法規的出臺,讓行業迅速駛入規範發展期。

  風雨無阻,一路同行。廈門物協成立15年中,見證了我市物業行業蓬勃發展。如今,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視引導下,物業管理在城市建設和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漸漸深入人心,物業數量和管理規模不斷擴大,企業素質和服務水準不斷提高,截至目前,廈門市具有管理資質的物業服務企業共有 278家,所承接的管理面積達1億平方米。社會效益、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也日益顯現,物業服務企業的年經營收入達27.5億元,上交稅收總額超過2億元。

  【好夥伴】

  引領轉型升級,為政府、企業“雙向服務”

  然而,在物業行業迅猛發展的歷史征程中,廈門市物業協會發揮的作用,可絕不僅僅是“見證者”,還扮演“好夥伴”的角色,物業協會與我市物業企業齊頭並進,朝著物業行業專業化、品牌化的目標奮勇向前。

  一個行業如果沒有産生代表行業形象、體現行業綜合實力和水準、擁有特色的企業文化的品牌企業,就難以確立該行業的社會地位和形象。在這樣的驅動力下,引領行業轉型升級,實現物業行業向現代服務業的轉變,幫助企業在社會上建立起整個行業的社會公信力,就是廈門物協的責任。

  為此,物業管理協會在為政府、企業提供“雙向服務”上積極作為。一方面,廈門物協充分發揮橋梁和紐帶作用,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工作,為政府監管提供服務。適應新形勢的要求,改進工作方式,深入開展行業調查研究,研究行業共性問題,向政府有關部門表達行業訴求,提出行業發展和立法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積極參與相關法律法規、宏觀調控和産業政策的研究、制定,參與修訂行業標準和行業發展規劃,通過當好政府的參謀和助手,爭取更多利於物業行業發展的政策出臺。

  同時,品牌競爭最終歸結為企業文化的競爭、人才的競爭,要創立有廈門特色的物業管理品牌,物業服務企業不僅要注重凝練出企業文化,而且當務之急是要加強人才的培養和引進。於是,另一方面廈門物協加強培訓工作,承擔起對物業從業人員的短期培訓、定期輪訓任務,不斷提升物業管理專業人員的綜合素質,為物業管理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服務。此外,還常年舉辦公益培訓,培訓內容涵蓋消防安全培訓、工程機電管理、物業管理師資格考前輔導、物業管理資訊系統指導講座、創優輔導講座等。

  【“大管家”】

  加強行業自律,規範提升物業服務

  廈門物協是政府和行業企業間的橋梁,一方面爭取理解和支援物業行業發展的政策出臺、實施,一方面關注行業呼聲、傳達行業訴求,維護行業合法權益。不過除了這些,一個行業要發展,嚴以律己不斷提高對自身的要求,也是必要條件。為此,廈門物協當起行業“大管家”,加強行業自律,倡導企業按照質價相符原則,依法合理制定服務標準和服務邊界,規範服務,提升行業整體素質。

  廈門物協積極引導會員企業承擔社會責任,並配合主管部門開展創建各級物業管理示範項目考評活動,通過創建活動,以點帶面地發揮示範引領作用,推動全市物業服務水準不斷提升。

  此外,廈門物協還不斷調整和充實協會專家庫和專家委員會,為廣大會員提供法律、政策、技術、管理、市場等諮詢服務,成為物業管理和服務企業經營決策的“智囊團”和“參謀部”。

  物業行業在廈門的蓬勃發展仍有空間,隨著深化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接下來,廈門物協還將承接更多行業管理職能,主要依賴市場大平臺,強化自律,更多地通過協調交流、自律協商等多種形式,建立新型的自律型、服務型管理模式,服務引導行業健康發展。通過協調自律規範行業行為、維護行業秩序、協調行業利益、樹立行業信譽。

  【名片】

  廈門市物業管理協會

  2000年4月18日,廈門市物業管理協會(簡稱“廈門物協”)成立,它是經過市政府主管部門批准、由市民政局註冊登記的具有法人資格的社會團體。廈門物協是全市物業管理行業組織,由從事物業管理及相關專業的企業、個人參加組成。

  市物業管理協會是行業協會的排頭兵,曾獲得“廈門市先進民間組織”、“廈門市創全國文明城市先進單位”和中物協頒發的“優秀物業管理協會”等榮譽稱號。

  【數據】

  我市物業企業數量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廈門市具有管理資質的物業服務企業共有 278家,所承接的管理面積達1億平方米,物業項目 1600多個,物業從業人員5萬多人。

  企業發展情況

  全市範圍內實施物業管理和服務的 1600多個項目中獲得國優和國家示範項目的有 38個,省優和省示範項目62 個,市優和市示範項目 91個。

  廈門市物業管理協會舉辦形式多樣的物業服務技能大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