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樓梯樓加裝電梯身價可漲20%

  • 發佈時間:2015-10-27 06:37:57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業內人士建議買家可在電梯加建落實後再購入

  廣州日報訊 (記者林琳)李先生的物業所在的樓梯樓一直傳聞要加裝電梯,為了“博升值”,他一直不捨得放盤銷售,跟他同樣有這種想法的業主為數不少。據了解,最受惠于加裝電梯的單位在7樓以上,升值可達20%。不過,有業內人士提醒,不是所有號稱加裝電梯的物業最終都能夠加建,買家最好在加建後購入,以免高價買得“空歡喜”。

  老城區的許多樓梯樓陸續加裝電梯。據了解,由於2000年後廣州電梯樓比例逐漸增加,加裝電梯的樓梯樓的樓齡普遍在15年以上,但這些房子一般集中在市中心,所在地段很好,本身房子總價不低,還因為加裝電梯增值不少。

  搜房網廣州二手電商商圈經理駱周育介紹,樓梯樓加裝電梯後,升值幅度最大的是原來處於劣勢的7樓以上。“舉個例子,在相同地段相同樓齡相同條件的房子,一套兩房樓梯樓一般可以賣到150萬元,但因為加裝了電梯,往往可能比周邊房子高出30萬元左右。”

  樓梯樓加裝電梯後高層住宅受益最大,增幅一般達10%~20%。比如一套越秀區梅花村的房子均價3.2萬元/㎡,一套帶電梯的7樓110平方米三房,即使樓齡已經接近30年仍可賣380萬元。

  一個仲介人士告訴記者,房子價值增加一方面是因為電梯帶來的便利,另一方面是房子總面積將增加。原來加建電梯後,房管局會對房子重新出具圖紙,例如,一套100㎡的房子可能會增加6㎡左右的公攤面積,房子面積增加,總價隨之增加。

  風險提示:

  加建電梯需要較長時間

  駱周育指出,加裝電梯的房子有幾個優點:“最重要的是配套完善,因為房子坐落在老城區,一般還帶有老牌省一級或市一級名校學位,讓不少家長都會忽略其樓齡問題,而願意豪擲百萬元購房。第二,這類房子實用率比較高。目前新建電梯樓的實用率在80%~85%左右,加建電梯的樓梯樓實用率會稍大。”他建議買家購房時可以考慮面積稍小一點的房子。

  也有投資者購買有可能加裝電梯的樓梯樓博升值。然而,並非所有投資者都能如願。

  據了解,樓梯樓加裝電梯要經過同一棟樓內2/3以上的業主同意,由於低層住戶對電梯的需求比較少,而且加裝電梯涉及上萬元的金額,所以往往要經過用戶長時間的協調。一般而言,如果是單位房改房,有單位促進、且鄰里比較熟絡,加裝電梯的速度較快。同時,由於電梯屬於特種設備,需要房管局及相關安全部門審批,因此時間比較長。而且從方案提出到真正實施,要經過一個比較長的過程。駱周育透露,他曾看到有的樓棟兩年之前已經張貼出電梯加裝方案,但到現在該樓棟仍然毫無進展,因此,業內人士建議,買家最好時刻留意房子的加建情況,要在加建落實後再購入,否則可能高價買到一場“空歡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