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湖北省:“三項工程”幫扶三類企業

  • 發佈時間:2015-10-25 22:31:27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吳力  責任編輯:羅伯特

  武漢海關最新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湖北省外貿進出口總值1848.3億元,增長5.7%,高出全國平均增速13.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203.3億元,增長14.4%;進口645億元,下降7.4%。在全國外貿數據低迷的情況下,湖北為何能夠逆勢而上?

  第118屆廣交會湖北交易團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既與中部地區具備後發優勢有關,又與湖北制定實施的一系列外貿穩增長政策有關。今年上半年,湖北採取了多項措施,推動外貿穩增長:一是大力實施外貿“三項工程”,湖北把出口企業分為特大型、中型和小微型企業三大類,建立進出口企業孵化中心,完善重點企業聯繫制度以及“一企一策”的支援政策,進一步優化外貿出口環境;二是加大扶持力度,支援企業大規模參加境內外展會,鼓勵企業走出國門,開拓國際市場;三是打造外貿綜合服務平臺,推動跨境電商發展。比如今年4月底,湖北對外貿易綜合服務平臺——“楚貿e”網站正式上線,這標誌著湖北省已經建立第三方外貿綜合服務平臺;四是推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等新貿易方式發展,培育內外貿一體化平臺,推動內外貿相互促進、相互發展;五是進一步推進貿易便利化。

  “作為中部地區,湖北具有勞動力成本比東部地區低等優勢,隨著産業轉移加快,湖北正借著‘東風’,加快提高經濟開放度。第四季度,我們還將加強外貿穩增長舉措的落實。”該負責人表示。

  此外,該負責人表示,湖北省商務廳將繼續採取兩大舉措:一是建立外貿企業聯繫制度,進行跟蹤服務,保證主要企業不掉隊,不滑坡;二是將招商引資和外貿相結合,引進具有出口潛力的出口企業。比如今年上半年,武漢光谷智慧製造産業園引入了TCL旗下的華星光電,總投資達160億元,將對出口産生較大的帶動作用;此外,在東湖綜合保稅區建立黃金加工區。“這些産業有科技含量,是重要的資源,而且貨值也比較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