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能源 > 正文

字號:  

中國西部首座核電站1號機組並網發電

  • 發佈時間:2015-10-25 22:14: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防城港10月25日電 (李敏軍)中國西部地區首座核電站—防城港核電站1號機組25日並網發電。至此,中國廣核集團(中廣核)具備發電能力的核電機組已達16台,總裝機容量達到1708.1萬千瓦。

  據悉,中廣核防城港核電站1號機組並網後,會進行一段時間的帶負荷試運作和相關試驗。各項試驗符合要求後,機組會進入滿功率168小時示範運作考核。考核期間,機組的各項性能指標達到設計標準,機組狀態穩定,滿足電網相關要求,則表明機組具備正式商業運作條件。

  防城港核電站1號機組于2010年7月30日正式開工建設,經過近5年的建設,最終順利實現並網發電。

  防城港核電站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光坡鎮紅星村,一期工程建設兩台百萬千萬級CPR1000核電機組。據測算,一期工程投入運營後,可帶動全社會相關行業總産出增長約778億元人民幣,創造總就業崗位84.2萬個。

  該核電站建成後每年可為北部灣經濟區提供150億千瓦時安全、清潔、經濟的電力。與同等規模的燃煤電站相比,每年可減少標煤消耗48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1186萬噸,減少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約19萬噸,環保效益相當於新增了3.25萬公頃森林,對治理大氣污染、實現中國控制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保護生態環境發揮積極作用。

  根據規劃,防城港核電站3、4號機組規劃建設兩台具有中國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目前,項目核準相關支援性文件已經全部取得,預計年內開工建設。防城港核電3、4號機組也是英國BradwellB項目的參考電站,將對中國核電走出去産生積極作用。(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