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河北高碑店新發地月底啟動

  • 發佈時間:2015-10-21 21:31:08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楊靜濤  責任編輯:羅伯特

  10月21日,記者從河北高碑店新發地獲悉,歷經五年籌備,乘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利好政策的東風,備受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河北高碑店新發地將於10月29日正式啟動,標誌著京津冀協同發展北京農批産業疏解首個項目真正落地,對京津冀協同發展區域性批發市場功能成功疏解起到了開拓性的重大引領作用。

  記者從現場看到,佔地2081畝的河北高碑店新發地農産品物流園一期全部落成,16層現代化辦公樓彰顯國際氣息,五星級標準的香蕉庫、現代化的進口水果交易專區、國際標準的蔬菜水果交易大廳、匯聚京津冀20余家大型商超採購中心,以及綜合服務大廳、電子結算中心、檢驗檢測中心、電商孵化中心、金融服務一條街、美食一條街等一應俱全。商戶們正忙碌的備貨,現場一派繁忙景象。還有一大亮點,就是來此入駐的大型商戶,市場統一安排住宿,整潔舒適的居住環境,讓商戶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記者從市場了解到,整個項目最大的特點:一是定位清晰。五年來,河北高碑店新發地人緊緊圍繞“保障首都北京農副産品供應”這個大課題,以非凡的膽略和智慧走在了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前列,將河北高碑店新發地定位為北方乃至全國農副産品交易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輻射面積最廣、交易方式最現代化的一站式採購中心,形成大轉机、大物流、大倉儲的發展格局,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高度一致,與河北建設“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戰略高度匹配。

  二是規模宏大。考察了全世界和全國幾十個大型農批市場後,確立以法國翰吉斯市場為樣板,按照國際化的設計理念和現代化的規劃標準開工建設。一期以蔬菜、水果和乾果調料交易為主,項目佔地2081畝,建築面積160萬平米,投資54億元,兩年時間全部完成,打造了一個被業內喻為“五星級市場”的經典,創造了新發地發展速度。二期、三期規劃佔地8000畝,全面承接北京凍品、水産等全業態大型批發,並對接“一帶一路”和天津自貿區,打造國際食品城。整個項目全部建成後,將成為規模亞洲最大、交易體量全球最大的農副産品交易中心。

  三是注重創新。按照“立足河北基礎招商,圍繞北京全面招商,面向全國重點招商,走向世界高端招商”的原則,目前市場共招採購商8000余家,其中80%來自北京。來自華北、東北、西北地區的4000家採購商已經以會員制的形式在市場註冊登記,其中不少採購商還派專人常年駐場採購。超市發、首航、華冠等20余家大型超市也已經在市場設立採購中心駐場採購。強大的下線採購資源,不僅打消了北京外遷商戶的顧慮,也能幫助商戶把生意做大做強。市場還專門為商戶建設了30萬平米新發地幸福城、容納1200名學生的北師大附屬幼兒園和北大實驗小學,為他們創造了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並解決了商戶落戶、子女上學等難題。

  四是意義重大。河北高碑店新發地啟動後,預計當年可實現年交易額300億元,直接帶動就業崗位3萬個,間接帶動就業崗位8萬個,對河北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拉動當地經濟發展將會起到重要作用。經初步測算,市場一期啟動能保障首都15天以上的農産品供應,將北京蔬菜、水果、乾果70%的區域批發疏解到高碑店,能疏解北京商戶6000余戶、相關從業人員5萬人,當年可減少80萬輛車次進京。一、二、三期全部開業後,能疏解相關行業的在京人口30萬~50萬,每年減少1000萬輛車次進京,將會有效解決北京大城市病的問題,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真正起到了開拓性的重大引領作用。此外,河北高碑店新發地的啟動將會對農批市場的格局産生重大影響,市場規範高效的規模整合,全程採用電子結算,逐步開展訂單交易、拍賣交易、期貨交易,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模式,大力發展電商交易,打造一個沒有圍墻的“河北高碑店新發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流通效率。此舉,將會高效聚集全國農産品和全世界農産品高度集散,大大方便以“三北”為主的全國客戶前來採購,形成一個全新的交易樞紐和規範科學的流通體系,對引領我國農産品現代流通將是一場現實變革。

  在談到發展優勢上,項目負責人魏樹儉説,高碑店新發地最明顯的三大優勢:一是農業資源豐富。河北是農業大省,為了挖潛豐富的農業資源,他們聯合河北省供銷社,專門設立了“河北省名特優農産品展銷中心”、“河北省大宗果蔬交易”兩個專區,並由河北省供銷總社組織河北省86個縣(市、區)600多家農民合作社、農業企業入駐市場,現在他們的積極性非常高,做好了開業前的充分準備工作。二是交通位置優越。保定地處華北平原中部、河北省中部,與北京、天津構成金三角,是連接京津與華北的交通要塞,自古以來就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門”之稱。高碑店新發地位於京、津、保三角腹地,距北京60公里、天津100多公里,毗鄰京港澳、京昆、廊涿高速幹線和正在建設中的首都二機場,107國道、112國道、京廣鐵路、京石高鐵穿境而過,交通四通八達,可以説開車一小時能進京、出海。從北京西站到高碑店東站每天有13趟高鐵經過,僅需28分鐘。高碑店市到北京六里橋有838專線公交車,僅需一個半小時。三是成本優勢明顯。高碑店的房租、攤位費、搬運費和生活費用都大大低於北京,加上高碑店新發地第一年免費,其經營成本和生活成本至少比北京降低60%,來自周邊省市採購商的採購成本也將隨之降低,成本優勢加上市場本身的産品集聚形成的價格優勢,將會保障首都農副産品供應更加充足、價格更加穩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