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國GDP 增速6年來首度“破7”

  • 發佈時間:2015-10-20 11:31:01  來源:濟南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國家統計局19日公佈的數據顯示,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9%,這是6年來GDP增速首度“破7”。

  專家認為,在全球經濟形勢不明朗、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背景下,GDP“破7”並不意味著經濟運作

  出現了問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大勢沒有

  改變。下一階段,應堅定不移地加快結構

  調整和轉型升級,繼續向“品質型”經

  濟增長方式轉變。

  傳統産能過剩行業增速均下滑

  此次是中國GDP實行分季核算的新標準後,統計局首次公佈GDP。前三季度GDP增速儘管“破7”,但仍好于市場預期。機構和專家認為,傳統産業去産能加大了三季度經濟下行的壓力。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盛來運指出,我國仍處在結構調整的關鍵階段,傳統産業不僅在去庫存,而且在去産能,鋼鐵、水泥、建材這些傳統産能過剩行業的增速都出現下滑。前三季度,粗鋼産量下降2.1%,水泥産量下降4.7%,短期來講對工業運作産生壓力。

  機構也指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投資增速的下降是導致三季度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主要原因。此外,世界經濟復蘇不及預期,也導致三季度出口下行壓力加大。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指出,經濟下行壓力主要集中在第二産業的傳統産能過剩行業。一方面資源開採業、重工業、加工製造業等去産能壓力較大,另一方面以房地産為代表的重投資領域增速下降導致鋼鐵、水泥等需求走弱。

  服務業維持“穩中有進”局面

  專家認為,當前經濟增速儘管有所放緩,但仍處合理運作區間。經濟運作有一些企穩的積極因素已經顯現,結構調整步伐加快、新動力孕育成長。

  首先,內需結構進一步改善。前三季度凈出口、消費和固定資本形成對GDP增長的貢獻率分別是負1.8%、58.4%和43.4%。其中,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比去年同期提高9.3個百分點。

  其次,産業結構繼續優化。前三季度,第三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為51.4%,比上年同期提高2.3個百分點,高於第二産業10.8個百分點。

  盛來運指出,1至9月份,網上零售額增長還是在36%左右,新産品像新能源汽車都在翻倍增長。在工業結構中,1至9月份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速度仍然達到10.4%,比規模以上工業增長速度高出4.2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認為,服務業在三季度繼續維持“穩中有進”的局面,對前三季度GDP拉動的貢獻繼續上升,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經濟結構轉型依然在推進中,而且是在向更趨合理的方向發展。

  連平也認為,當前服務業保持較快增長,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一直處於較高的擴張水準,服務業未來發展潛力較大,將逐漸成為經濟增長新動能。

  四季度還有較大政策空間

  專家認為,經濟“穩增長”措施旨在“穩定”、而非“加速”增長。四季度,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還有較大空間。

  中金公司研究員梁紅指出,9月份CPI回落至1.6%,給貨幣政策帶來進一步施展的空間。

  “四季度是中國財政支出的高峰期,在中央加大督導力度的情況下,前期沉澱的財政資金有望加速流向實體經濟。”民生證券研究員朱振鑫説。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資訊部副部長王軍指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引擎已初見端倪,新動力進一步集聚。新産業、新模式、新業態目前雖尚不足以抵消傳統産業的下降,但代表了發展的方向。

  “消費結構正在轉變,網路消費、資訊消費增長很快,降低進口消費品稅率等措施將為消費進一步增長創造條件。預計全年經濟運作走勢平緩,能夠實現7%左右的增長目標。”連平説。

  事實上,近期中央政府已開始推進一系列“穩增長、促改革”的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日透露,今年1月至9月共審批核準固定資産投資項目218個,總投資18131億元。國資國企改革方案的推出,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場的信心。

  (據新華社上海10月19日電 記者 王淑娟 何欣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