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黃益平:僵屍國企不退出談創新很難

  • 發佈時間:2015-10-19 14: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0月19日訊(記者 馬常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黃益平16日表示,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最需要關注的是怎樣形成新的有競爭力的産業繼續支援中國經濟增長,而如果僵屍國企不能退出,談創新是很困難的。

  黃益平在由財新傳媒與中國新加坡商會聯合主辦的“2015中國新加坡高層論壇”上表示,此次中國經濟減速背後有週期性因素,也有結構性因素。現在碰到的一個實實在在的挑戰,是過去幾十年支援中國經濟增長重要産業,今天已經沒有能力繼續支援中國經濟的擴張。

  “傳統説法中的出口和投資兩大引擎,反映到製造業是東南沿海地區的勞動密集型製造業,和東北、西北資源産業或者重工業。現在這兩塊都出現了問題,前者因為勞動工資上升很快失去競爭力,後者過剩産能非常厲害,短期內很難支援中國經濟的增長”,黃益平説。

  黃益平強調,下一輪經濟增長靠什麼樣的産業來支援,怎樣才能形成新的有競爭力的産業,是現在碰到的最大問題。

  黃益平指出,支援創新要考慮怎樣才是最有效的手段。政府支援創新,沒必要直接支援哪個産業,創造支援創新所需要的基礎條件可能更加重要。“有一部分政府説以後是新興産業的企業兩三年內就變成了過剩産能。而且現在各地都在辦孵化器,地方政府不做一個孵化器似乎就跟不上政策的潮流,其實泡沫很明顯”,黃益平説。

  黃益平認為,政府應該通過制度的安排改進企業市場環境,改進資源配置的條件。具體而言有兩個因素值得考慮。

  第一個以後靠什麼樣的工人來適應中國經濟産業升級。現在3億的農民工平均教育水準只有初中水準,能不能適應新的産業升級是一個較大的問題,應該特別關注農民工技能的提高。

  第二個是國企改革的問題,凡是創新做得好的地方都是國企主導地位不太突出的地方。“最近到東北和深圳考察,深圳的經濟産業升級沒有問題,政府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沒有花特別力氣支援哪個産業,市場很開放,企業很活躍,金融服務也很到位,産業升級三十多年來一直往上升;而到東北,大家有各種理由覺得經濟不好,因為地域不好,産業結構不好,人也開始往外走”,黃益平認為,東北和深圳形成鮮明對比,歸根到底問題是國有企業佔主導地位。國企本身不一定是問題,可能有效率高一點低一點的因素,最重要的是僵屍國企不能退出,最後主導了地方的經濟。而如果僵屍企業不能退出,談創新其實是很困難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