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阿裏45億美元“求婚”優土為哪般

  • 發佈時間:2015-10-18 05:38:3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阿里巴巴集團(以下簡稱“阿裏”)10月16日對優酷馬鈴薯集團(以下簡稱“優土”)提出的收購要約一石激起千層浪,不僅因為一旦收購實現,這樁總金額超過45億美元的交易將成為中國網際網路史上最大的並購案,也因為作為線上視頻行業的“老大”,優土納入阿裏係,將直接帶來線上視頻行業的競爭變局。

  去年4月,阿裏就曾聯合雲鋒基金以12.2億美元入股優土,此後,阿裏擴大了持股比例,截至今年6月30日,持股比例達18.3%。優土2014財年年報顯示,阿裏已成為優土單一最大股東。既然如此,阿裏為何還要用45億美元“求婚”優土?

  邁過數據打通這道“坎”

  去年4月入股優土後,阿裏與優土有過一系列合作,包括對接後臺、與阿裏雲合作、接入支付寶、依託阿裏媽媽開發“邊看邊買”等一系列産品,但在市場分析機構——易觀智庫分析師龐億明看來,業務整合的推進仍顯得緩慢,“這與阿裏沒有取得絕對話語權有關”。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首席分析師張菊告訴《經濟日報》記者,對阿裏而言,全面收購優土,最主要的原因依然是為了更好地整合優土的數據資源,“比如一個運動愛好者,他會去看大量視頻內容,建立品牌印象,然後再去淘寶搜索購買,在前端對消費者消費行為偏好的判斷上,阿裏可以通過優土得到大量數據。這就意味著它能為廣告主提供更精準和更有價值的服務”。

  視頻分析師熊飛則認為,從行銷模式上看,內容行銷、視頻電商已成為新的行銷出路,這種模式在充分挖掘視頻內容價值的基礎上,將品牌以用戶易接受的形式進行深層植入,從而為廣告主提供更靈活有效的行銷方案。

  在市場研究機構艾媒諮詢CEO張毅看來,從阿裏的角度來看,全面收購優土還能增強阿裏在數字娛樂方面的佈局,為內容提供一個靠譜的出口。事實上,包括去年3月收購文化中國並更名阿裏影業、去年4月入股華數集團、今年3月入股光線傳媒、今年7月和9月先後成立阿裏音樂和阿裏體育兩大集團,在數字娛樂方面,阿里巴巴也有了一系列佈局。

  視頻市場格局生“變”

  你情我願才能成就一樁美滿婚姻。包括古永鏘在內的優土高管和大股東們為何支援阿裏的收購要約?在業內人士看來,資金和技術兩方面都存在合作需求。

  龐億明表示:“視頻市場一直處於燒錢的狀態,並未形成大的盈利空間,優土的運營壓力很大,必須轉型,它也曾做過很多嘗試,比如平臺化和頻道建設。但和百度控股的愛奇藝相比,相對獨立的優土只能單打獨鬥,在熱門獨家版權購買上,優土近期表現比較乏力,這就意味著它需要資本和資金的支援。”

  張菊告訴記者,“一方面,視頻市場自製內容的專業化取向已相當明顯,但自製內容的專業團隊同樣需要扶助,阿裏的大數據能力可以幫助他們分析數據中的資訊,進而對內容製作方向有所決策。另一方面,阿裏已形成了完整的雲計算佈局,這有助於優土降低頻寬成本”。

  更深層次的原因還在於,借由阿裏的全面收購,優土可以完成“私有化”退市。網際網路觀察人士王冠雄表示,私有化的第一難題就是找到足夠的資金支援,讓管理層足以買回所有的流通股份,阿裏顯然具備充足的現金儲備,優土管理層和投資機構合作遠不如和阿裏合作來得便捷。所以這筆交易之後,優酷馬鈴薯的軌跡很可能從紐交所退市,然後在兩年內快速覓得國內或香港的IPO機會。

  這場“婚姻”又將對線上視頻産業和TAB(騰訊、阿里巴巴、百度)三巨頭的競爭格局産生怎樣的影響?專業人士們普遍認為,短期看,視頻産業市場格局不會發生大的變化,但隨著優土和阿裏上下游環節的打通,新的廣告模式會帶動廣告主資源的遷徙,核心競爭力的提升有望幫助優土突破營利瓶頸。“由於TAB各家都在視頻製作領域進行了一系列資本投入,阿裏在收購優土後,將在播出渠道和平臺上獲得極大的補充,這將對三家在娛樂産業上的佈局産生影響。”龐億明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