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今後買電視看視頻內容費用還會降

  • 發佈時間:2015-06-15 09:29:27  來源:福州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福州晚報首席記者 江海

  福州晚報訊 對很多福州年輕人來説,如今要麼不看電視,要麼打開電視看的是網路視頻。正因為如此,網路傳播視聽節目內容成為許多網際網路運營商競爭的新焦點之一。上周,在國務院法制辦公佈《網際網路+等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管理辦法》的同時,在電視、手機等多個領域一直暗暗較勁的小米與樂視爆發正面交鋒,一場網路電視大戰展開。以小米為代表的視頻聚合模式和以樂視為代表的自營內容模式,究竟哪種方式更能博得福州年輕一代的青睞?

  説起電視,現在福州消費者尤其是年輕一代消費者最青睞的不是傳統的家電巨頭品牌,而是小米電視、樂視電視這樣的網際網路産品。與傳統的電視産品相比,它們具有更強的網際網路基因,不僅價格低、配置高,還有很多基於網際網路的視頻內容。例如,小米視頻網站聯盟成員已經超過了100家,與國內前12大視頻網站中的10家建立了合作關係,並借此佔據了超過85%的市場份額;小米電視上接入播控平臺的正版視頻內容總量達到18051 部,手機上達到 33213部。而樂視則是在發展初期以超低價積累了大量視頻版權,在版權價格日益高漲的幾年憑藉“剪刀差”獲利不少。

  出人意料的是,這兩家聲稱顛覆傳統行業,原本在不同軌道奔跑的網際網路公司,這幾天卻在智慧電視與智慧手機領域上演了一場激烈攻防戰,並且演變成目前網際網路行業最熱鬧的事件。小米在內容收費方式上,以“免年費”與樂視的499元年費模式叫板;在樂視主推的音樂、賽事直播方式上,與合作夥伴進行對標;在視頻內容的數量和品質上,也與樂視進行對比。比如小米公佈了幾組數據,表明自己在電影、電視劇、綜藝節目、動漫和紀錄片片源數量方面數倍領先於對手。而樂視則回擊稱,自己是産業鏈垂直整合為基礎的閉環生態系統,更有競爭力。

  網際網路企業每次大戰,收益的都是消費者。因此,很多福州消費者的心態都是“樂觀其成”。業內人士表示,視頻網站用戶的忠誠度很低,如果沒有用戶想看的內容,什麼“體驗”都是徒勞的,所以企業的競爭只會增加消費者的選擇餘地。

  不過,國務院法制辦公佈的《網際網路+等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讓很多消費者再次擔心網路視頻的合法性問題。福州晚報記者獲悉,從目前情況看,這一規定對消費者的影響不大,因為目前主流網路電視商都想出了應對辦法。如小米是通過與未來電視、銀河網際網路電視兩家播控平臺的合作解決牌照的問題,此外,根據其新款路由器上主推的遠端下載和無線播放的功能,用戶還可通過手機視頻網站APP將劇集下載至小米路由器,再通過接入路由器的智慧電視進行播放。這樣一來,其播放的劇集即為本地視頻,不涉及線上播放,也不會觸及廣電總局文件的紅線。

  省電商協會人士表示,從目前的趨勢看,今後市民買電視的錢很可能“越來越少”。實際上,這兩年小米、樂視等網際網路公司採取“盒子+智慧電視”的激進做法,前端傾銷,後端補貼,用廉價的硬體終端搶佔市場入口,産生了巨大的反響,也對傳統廣電係公司造成了不小的衝擊。因此,包括百視通、華數、芒果TV、歌華在內的多地廣電企業都在盤算著是否要進軍終端市場。如果這些廣電企業也和電視機廠家和硬體商聯手推出終端,那麼,電視硬體的價格和視頻服務的價格都會繼續下滑,屆時,消費者“免費拿電視”“免費看節目”都是有可能的事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