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發射亞太九號衛星 填補“海上絲綢之路”通信空白

  • 發佈時間:2015-10-17 10:16: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原標題:亞太九號衛星填補“海上絲綢之路”通信服務空白

  “亞太九號衛星將覆蓋‘海上絲綢之路’,服務‘一帶一路’國家戰略,填補在東南亞地區的通信服務空白,促進該地區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業務副總裁付志恒17日在受訪時説。

  中國當日成功發射亞太九號通信衛星。此次發射是根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與香港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于2013年簽署的項目合同實施的。該衛星將與亞太公司在軌運作的其他衛星共同為亞洲、歐洲、非洲、澳大利亞等全球約75%人口的地區,提供衛星轉發器服務及廣播、衛星通信、電信港和數據中心服務。

  “在亞太九號衛星發射以前,中國及周邊運營商還沒有完整覆蓋東南亞區域。”亞太通信衛星有限公司副總裁陳珣説,目前在軌運作的亞太系列衛星有亞太五號、亞太六號、亞太七號、亞太9A,此次加入亞太九號,不僅覆蓋範圍“自西向東排開,從印度洋至馬六甲海峽再至南海海域”,基礎設施自主可控,與“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相契合。

  此前有報道稱,“一帶一路”通信信號有望在2018年實現全覆蓋。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目前已將衛星銷往尼日利亞、委內瑞拉、玻利維亞、巴基斯坦等國,未來還將陸續發射寮國通信衛星、白俄羅斯通信衛星等

  除填補通信服務空白,亞太九號衛星還是目前中國自研民商用通信衛星中有效載荷靈活切換程度最強的通信衛星,包含32路C頻段轉發器和16路Ku頻段轉發器。“工作轉發器好比是電視頻道,更多的頻道能滿足不同時間、地點、用戶的需求”。

  “C頻段覆蓋範圍廣,在東南亞地區還有加強波束覆蓋,已達到市場上最高性能。在Ku頻段上做了海洋覆蓋波束,為海事寬頻通信及機載寬頻通信等設計了良好的性能資源。”陳珣説。

  他解釋,近些年來隨著技術發展,同時意識到航運關乎經濟命脈,業界開始將優質衛星資源部署在海洋,但大多為價格高昂、相對封閉的窄帶通信,制約了海上網際網路經濟的發展。

  “北斗導航衛星的短報文資訊也是窄帶通信,亞太九號的優勢在於寬頻通信,換言之對每條船的頻寬在一兩兆以上,讓用戶有在家上網的感覺。既能提高船員福利,也能把船上大數據及時回傳。”陳珣如此描繪未來。

絲綢之路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ST建機 11.02 2.80%
2 國際實業 8.98 2.16%
3 西安旅遊 14.90 2.06%
4 國統股份 38.08 1.79%
5 曲江文旅 20.06 1.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寧夏建材 11.46 -1.46%
2 西安民生 16.08 -1.35%
3 達剛路機 24.22 -0.74%
4 玉龍股份 8.74 -0.46%
5 新疆城建 11.65 0.0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