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智慧手機市場呈普遍下滑態勢 如何應對?

  • 發佈時間:2015-10-16 13:5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IDC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2015年第一季度中國智慧手機市場增長開始放緩,出貨量六年來首次出現同比下滑。其實,從2014年起智慧手機下滑的趨勢就已明朗。2014年4月10日,工信部發佈2014年第一季度《中國手機行業運作狀況》,數據顯示,手機出貨量為1億部,同比下降24.7%,銷量下滑程度使業界震驚。而且令人感到擔憂的一個現象是手機品類的創新也呈大幅度下滑趨勢。

  從亞太地區來看,智慧手機市場呈普遍下滑的態勢,這是不爭的事實,應該引起大家的關注,特別是通信終端廠商和電信運營商的高度重視。為什麼用戶購買智慧手機的熱情在下降,是手機本身的問題還是銷售問題?都需要雙方進行客觀的分析、研究,以便共同制定相應的對策。

  從通信終端廠商來看,筆者認為影響智慧手機增速的至少有三點原因:其一,智慧手機內置軟體在不斷增多,用戶無法卸載而導致用戶資訊不安全。其二,移動互聯網化的發展,App軟體發展強勁,力圖佔領用戶的手機。大量下載App又導致手機性能感知下降。這兩個問題都涉及使用手機的安全問題,安全隱患成為用戶心中的“痛”。特別是安卓作業系統的開放性,使魚龍混雜的軟體搭載上安卓平臺。而市面上80%的智慧手機多為安卓系統,其手機通吃高中低端産品線,因此,這類手機用戶眾多。用戶反映問題最多的智慧手機也是安卓作業系統。而相對安全的蘋果手機儘管價格較高,但仍有許多人購買,包括那些收入不多的人。使用蘋果手機讓人放心,作業系統穩定安全,品質可靠。其三,智慧手機待機問題一直都沒有得到徹底解決。再高端的手機用過一陣子後大多每天都要充電,而頻繁地充電不僅不方便還會影響手機本身的性能。

  人們記憶猶新的是,在2G時代,有不少通信終端廠商一窩蜂地打入手機市場,結果敗下陣的不在少數,一些手機品牌也早已被人們所淡忘。當初,要知道是這種結局想必就不會如此盲目地開工。幾年時間過去了,當看到3G、4G發展前景時,它們又忍不住了,紛紛介入智慧手機,明明自己在手機上毫無優勢可言,還硬是往上靠,這就是非理性的行為。

  從電信運營商來説,電信運營商手機行銷策略對智慧手機銷售市場有著一定的影響。運營商將大把的資金補貼于外來品牌手機的銷售,無疑也會影響國內智慧手機的銷售佔比。我們看到,運營商對蘋果、三星高端手機傾注了大量的心血,這種過度補貼(資費套餐)是不可取的。

  對此,建議那些實力懸殊的通信終端廠商認真做好調研,結合其公司發展戰略作出理性的選擇。對此,筆者希望有更多的通信終端廠商能夠理性地看待未來的智慧手機市場,與企業的實際情況相結合,決定是否轉型加入智慧手機的研發、生産,以避免遭遇2G時代手機發展的厄運。同時,電信運營商應把更多的資金用於補貼民族品牌手機,大力扶植民族企業,特別是中小型企業,進一步彰顯運營商國有企業風範的根基,這理應得到運營商的重視和關注。

  在4G手機市場上,筆者更看重那些極具競爭力的綜合知名廠商,如華為、中興、聯想等。因為它們優勢更為強大,其共同點為:不僅僅做手機業務,還涉及通信設備、通信器材、IT等産品線,對通信産品有著更深的理解和認識,有著雄厚的基礎和條件,研製生産出來的智慧手機相容性更加突顯。因此,在自有品牌4G手機銷售中,其業績是顯而易見的。而那些在行業影響力不高、單純依靠手機生存者,其發展後勁則有明顯的不足,産品的單一性對廠商來説無疑是致命的。

  版權所有 人民郵電報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