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養老金歸集方案加緊制定 全部投資或需兩至三年

  • 發佈時間:2015-10-16 14:04: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人社部與財政部等部門正研究制定與養老金委託投資配套的資金歸集辦法,未來地方上沉澱的養老金將歸集至中央實現統一投資運營。有業內人士認為,養老金結余較多的省市如江蘇、浙江、北京或將實現投資運營。不過,儘管養老金投資運營已板上釘釘,但出於多重考慮,截至目前,各地均未實質性啟動有關養老金委託投資的安排。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出臺已近兩月,除廣東千億資金已入市外,只有山東有部分資金委託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進行投資。

  一位地方社保系統人士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在中央層面的歸集辦法出臺之前,各地可能會按兵不動,即便歸集辦法出臺之後,也會遇到種種困難,實現養老金投資的道路不會“順風順水”。

  事實上,儘管人社部自2013年就稱養老保險的省級統籌基本實現,但實現統收統支層面的省份只有7個,大量的養老金仍沉澱在地方。“省級層面歸集的資金並不多,如何使資金從縣市歸集到省級,需要較長的時間,實際執行起來很難,阻力很大。”上述人士表示,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是資金多年趴在地方導致利益固化,“社保資金幾乎全部存在銀行,最後經過層層轉移,成了當地的建設資金,比如被銀行貸給了當地企業,促進了當地的經濟建設。下一步如果將基金委託出去,無疑就是把錢從地方拿走,這筆基金雖然最終也會有所投向,但未必會投資到當地,因此很多地方就沒有動力將基金委託出去。”

  業內人士的另一個擔憂是地方在歸集實現之前,會把累計結存用光。“全國統籌後,基金不再歸地方管了,地方也就沒有動力完成制度的自我平衡。因此當地機構可能會採取降低繳費基數、提高待遇等方式,把錢盡可能多地發出去,使得基金不再結余。”有專家認為,目前面臨的不僅僅是資金歸集問題,更多的是中央和地方財政責任劃分問題,還有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以及社保機構的能力建設問題。

  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也坦言,從全國來看,地方資金歸集到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還需要一個過程,“目前養老保險基金還沒有實現全國統籌,各省的具體情況不一,有的集中在省級管理,有的分散在市縣一級。在實現資金分批到位前,還將有一系列的配套規則、程式。”據了解,正在制定的養老金歸集與轉移辦法將確定中央、省、市縣之間,還有受託機構之間,資金劃入劃出的具體流程,包括一些財務會計規則等等。

  具體操作流程上,余蔚平表示,將由各省級政府把分散的市縣基金歸集到省級財政專戶,然後再委託給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由這個機構進行總體上的戰略資産配置,制定資産配置計劃。其中有一部分由該機構進行自主投資,其他部分就選擇那些有資質的市場投資機構進行專業化投資運營。

  專家認為,結余較多且當期收支壓力不大的省份有可能率先實現投資。根據人社部統計數據,截至2014年底,江蘇、浙江兩省的養老金累計結餘額分別為2793億元和2632億元,位列全國二、三位,僅次於廣東的5128億元,且兩省養老金均已實現收大於支。位列第四的北京市以2161億的累計結余也成為投資運營的“熱門”省份,有業內人士認為其將成為繼廣東、山東後第三個實現投資運營的省份。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發佈以後,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就開始在內部籌建針對基本養老金投資的新部門,下一步地方資金將陸續歸集上來,但從地方逐級歸集需要有一個過程,整個歸集期大概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預測,年底前將會有地方資金歸集上來。

  原標題:養老金歸集方案加緊制定 專家稱全部投資需兩至三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