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願“專車模式”是對行政管制思路的告別

  • 發佈時間:2015-10-16 11:31:07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向滴滴快的專車平臺頒發了《上海市出租汽車經營資格證書》,核準經營範圍為約租車網路平臺,這標誌著上海市對約租車行業發展開始實施準入管理,這也是國內首張發放給網際網路專車平臺的牌照。

  就此,不用懷疑,隨著上海這國內首張網路專車經營資格許可證的頒發,約租車(專車)從此就可脫去原先的灰色身份而光明正大地走上了前臺。不過,筆者在為專車首張牌照頒發欣喜之時想説的是,專車或是説網路約租車能否得到健康發展,説到底關鍵還在於其是否能在規範與競爭中前行,或是説政府與市場關係的正確定位。

  首先,從專車監管角度講,毫無疑問,這次上海首開的“專車模式”,在行政監管思路上無疑是一種開放、創新的具體表現,而且還可説其有著一定的“里程碑”含意。不過就專車的健康發展與行政監管角度講,如果上海相關部門僅僅滿足於目前的“創新”顯然還是遠遠不夠的。因為,在開放競爭的市場經濟環境中,政府、或是説行政監管還是應該恪守制度安排與市場監管的原則,而且這樣的制度安排與市場監管還得要順應市場開放與競爭要求才行。在此具體就以上海這次的首張專車牌照頒發來説,顯然不得不要承認,包括上海在內的國內城市之所以自發出現專車,也許正是源於原先計程車“總量控制”行政思路的落後與市場需求相距甚遠的原因所致。所以在此前提下,真正告別舊有計程車行政管制思路,進而在尊重市場競爭規律條件下對專車制度作出安排,也許才能避免“穿新鞋走老路”尷尬的出現,同時,也是有關專車能否得到健康發展的關鍵所在。

  其次,就促進專車行業競爭角度講,顯然從這次上海交通委專車監管思路不難看出,將專車經營與現有的計程車經營模式予以分隔,進而以網上約租與高價格在計程車市場展開“錯位競爭”以取代現有單一的計程車經營模式。然而這樣行政規制模式也可能會存在這樣一個前提問題,即,上海交通委肯定是認為專車管理成本一定會高於現有計程車管理成本的,而不是由市場競爭來決定的。

  而若真是如此,那這次上海交通委在專車監管思路上或許可以説是犯了一個不大不小的錯誤:要説錯在哪?一方面,上海交通委或許認為專車與原先計程車在市場上可以以制度分隔辦法來達到“井水不犯河水”管理目標;另一方面,上海交通委可能覺得這樣的安排可以避免專車對現有計程車的衝擊。而這是否是一種“自己會比市場聰明”思路的反映?

  所以,在肯定上海專車首張牌照頒發積極影響的同時,筆者認為,對計程車市場監管關鍵或在要告別舊有的管制思路,要順應市場競爭規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