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農産品:産能持續下行促使養殖景氣不容樂觀

  • 發佈時間:2015-10-16 13:47:3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農業部公佈 2015 年 9 月份生豬存欄數據, 9 月能繁母豬存欄數據繼續下行,較上月減少 8 萬頭,跌至 3852 萬頭,環比下降 0.2%,同比下降 15.4%;生豬存欄量 38963 萬頭,較上月增加 232 萬頭,環比上升 0.6%,同比下降 11.8%。

  9 月能繁母豬存欄數據下降解讀:資金斷裂使得養殖戶補欄幅度和積極性較以往大幅下降, 産能修復將需要更長時間。 能繁母豬存量主要由 4 個月前母豬補欄量和當月母豬淘汰量決定,而 5 月份時豬價剛進入盈利階段,經過深虧後養殖戶由於資金斷裂問題補欄更加理性,大多數種豬場銷售情況不理想,類似 11 年種豬脫銷情形並未出現,因此後備母豬補欄的低迷使得 9 月份母豬配種量仍低於母豬淘汰量,造成了能繁母豬存欄下行.此外, 9 月能繁母豬存欄環比下降 0.2%,而 8 月為 0.4%, 7 月為 0.6%,降幅逐步收窄。 預計未來能繁母豬存欄量將逐步企穩,長期來看將能繁母豬存欄呈現底部 L 型的趨勢。

  養殖行情將保持長期景氣, 且週期時間將長於以往。 主要基於: 1、在需求逐步企穩的狀況下,能繁母豬去産能化徹底將使得 15,16 年生豬供求呈現短缺局面,且同 11 年相比此輪週期供給短缺幅度更大; 2、此前長達兩年的深虧使得養殖戶資金層面斷裂嚴重程度歷史罕見,使得養殖戶補欄程度及積極性較 11 年大幅下降。此次産能的修復需要更長的時間。總體上,我們預計未來能繁母豬存欄將呈現底部 L 型趨勢,生豬景氣行情將至少持續到 16 年三季度,15,16 年生豬均價將分別達到 15 元/公斤和 17 元/公斤。

  堅定看好養殖板塊投資機會。我們認為, 畜禽養殖行業景氣將維持較長時間,行業仍會有重大投資機會,標的方面重點推薦:牧原股份大華農雛鷹農牧天邦股份正邦科技。並建議當下積極配置禽養殖股,重點關注:益生股份民和股份聖農發展仙壇股份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