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網帖“房地産小學生理論”被指不靠譜

  • 發佈時間:2015-10-16 04:33:11  來源:武漢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見習記者張希為)哪個城市的房子更值得投資?有種答案竟是小學生數量最多的城市。

  近日,網帖“房地産小學生理論”相當火爆,稱判斷一座城市的房産有無投資價值,可以先參考小學生數量增長情況。房子增不增值還得小學生説了算?

  武漢晚報記者採訪了中國指數研究院(華中)市場研究總監李國政,他指出,人口的流入並不是影響房價走勢的唯一要素。

  關於“房地産小學生理論”,帖子裏是這麼説的:在小學生數量下降的城市投資買房需謹慎,因為城市人口增減是判斷當地樓市是否有投資價值的一項指標,而考察一個城市人口增減,小學生數量比統計局公佈的人口數字更有參考價值。

  帖子由此推出“10個買房最該謹慎的城市”,大連、太原、三亞等10座城市上榜。

  “房地産小學生理論”擱在武漢成立嗎?記者調查發現,武漢在校小學生數量經歷了從大幅下滑到緩步上升的過程,而房價總趨勢是穩步上升。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從2001年到2014年,武漢市小學在校生數量由70萬左右減少到42萬左右,人數減少了約40%,經歷了急速下滑到緩慢增長的過程。

  而武漢市房價從2001年的均價2000元/平方米左右上漲到2014年的7422元/平方米,雖然2008年樓市震蕩,但上升趨勢平穩。

  由此看來,用“小學生理論”推斷房價是漲是跌似乎不太準確。

  “人口的流入、小學生數量的增減雖然影響房價走勢,但並不是影響投資價值的唯一要素。”中國指數研究院(華中)市場研究總監李國政説,除了人口數量,房價與配套基礎設施建設、産業結構、公共資源水準等息息相關。

  武漢近年來在公共交通建設上投入不少,隨著多條新的地鐵線的貫通,李國政預測,未來3年武漢的房價肯定會上漲,但上漲幅度不會太大。其中地鐵沿線、江景、湖景房房價上漲空間比較大,最具有投資價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