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成交額攀升 收益率走低

  • 發佈時間:2015-10-16 04:32:37  來源:西安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 裴磊

  隨著網際網路金融的發展,各類P2P(peer-to-peer,個人對個人)網貸平臺也日益成為投資者理財的又一選擇。P2P現在有多火?金融分析機構銀率網提供的數據顯示,目前我省P2P網貸平臺就達36家。

  在各類資本紛紛看好並進軍這一領域的同時,問題已經在全行業內顯現,據銀率網統計,今年9月,全國新增問題平臺56家。截至2015年9月底,全國問題平臺數累積已達1115家。同時,P2P網貸的交易情況也呈現冰火兩重天,一方面是成交人數、成交額的持續攀升,另一方面是收益率的持續走低。銀率網分析師認為,未來一段時間內P2P網貸市場依然會呈現這種趨勢。

  網貸平臺扎堆誕生

  問題平臺也扎堆暴露

  據銀率網數據庫統計,進入2015年,P2P網貸繼續迅猛發展,1-9月份累計新增1291家。僅在今年9月,廣東省就新成立11家平臺,此後依次是山東10家、江蘇6家、浙江6家、上海4家;我省與四川、天津等省市都以新增1家的數量排名第10。

  截至2015年9月底,全國正常運營的P2P平臺共2399家。其中,廣東有498家,居全國之首,佔全國20.8%;其次是北京355家,佔全國14.8%;再次是山東、上海、浙江。而我省以36家正常營業的數量僅排全國第十五名。

  雖然各地風起雲湧上線P2P平臺,但“失聯”、“跑路”等問題平臺也在迅速暴露,這對希望通過此類平臺投資者來説並非福音。據銀率網統計,今年9月,全國新增問題平臺56家。截至2015年9月底,全國問題平臺數累積已達1115家。

  從問題平臺類型看,“平臺失聯”、“跑路”平臺分別為31家、10家,合計佔比73.2%。此外,“提現困難”、“停業”的平臺分別為8家、7家。

  成交額不斷上漲

  收益率不斷下降

  2015年9月,銀率網重點監測的84家P2P理財平臺共發佈新標37.5萬個,成交量222.9億元,總投資人數為1066.8萬人,平均借款週期為190.1天。9月份P2P平均年化收益率為11.48%,已連續幾個月呈下降趨勢。

  P2P網貸呈現冰火兩重天,一方面是成交人數、成交額的持續攀升,另一方面是收益率的持續走低。銀率網分析師認為,這反映了P2P網貸市場向合理化、理性化方向的邁進,是走向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表現。一些涉嫌自融、資金池的以高息為誘騙的P2P平臺的倒閉,也一定程度上導致了收益率的走低,凈化了市場環境。未來一段時間內P2P網貸市場依然會呈現這種趨勢。

  對於P2P市場冰火兩重天的格局,銀率網分析師認為,P2P網貸作為普惠金融的一種重要形式,一定程度上解決了個人、中小企業借款難的問題,其存在和發展是合理且有必要的,關鍵是要加強監管,切實保障投資人的資金安全,引導行業健康發展。“市場缺的不是資金,是信心”,“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只有讓投資人真正放心了,他們才敢於長期投資、投入更多資金,P2P網貸行業才能真正發展起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