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走出“價格戰”低谷 中國光伏産業革新技術走俏海外

  • 發佈時間:2015-10-15 20:57: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廣州10月15日電 (陳啟任蔡敏婕)在遭受歐美等主要市場“雙反”(反傾銷、反補貼)、産業無序發展、産能過剩等問題後,世界産量第一的中國光伏産業一度“跌落谷底”。在15日開幕的第118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上,記者採訪發現,中國光伏行業正走出拼價格戰低谷,憑藉技術革新走俏海外。

  自去年秋季廣交會首設新能源展區,越來越多中國光伏企業在這個中國外貿企業最大的舞臺登臺亮相。本屆廣交會新能源展區,太陽能光伏産品企業參展企業佔比超八成,不少企業帶來企業最新研發的産品,受到海內外採購商的青睞。

  在天合光能企業展位前,該企業最新研發的戶用型儲能系統受到了德國、澳大利亞等地採購商的關注。據介紹,該儲能系統解決電網結構多個環節的各種電力問題,應用於並離網家用儲能市場,為各種光伏應用提供解決方案。

  天合光能新聞發言人葉超介紹,光伏儲能系統是未來發展的新趨勢,當前正處於産業化發展初期,從2015年開始,儲能系統將逐步開始商業化,2020年後,儲能系統將成為電網各個環節不可或缺部分,他們公司的新産品將主攻海外市場業務,預計80%以上銷售額來自海外。

  晶澳太陽能也帶來一款智慧太陽能電池組件,據介紹,該款産品加裝了微型逆變器和監控設備,能夠對電池組件的發電狀況進行實時監控。

  中國太陽益銷售經理康銀霞介紹,隨著電池組件發電效率的提升,單瓦的發電成本也在下降,他們公司的産品裝機六到七年就可以收回成本,但使用壽命可以達到20年到25年,投資回報十分客觀。

  “隨著中國光伏産業規模的不斷發展,行業整體技術水準也隨之提升,”葉超介紹,近五年來,光伏發電成本已從每度電3.5元(人民幣,下同)下降至0.8至1元。

  光伏發電成本下降,也讓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和地區觸及綠色電能,除了歐美等傳統光伏市場,發展中國家市場也得到拓展。“一帶一路”建設,也為中國光伏行業開拓新興市場提供契機,不少企業加速拓展亞非拉新興市場,並開展海外建廠,實現産能的全球化佈局。

  晶澳太陽能控股有限公司市場經理張浩表示,當前,中國光伏行業一線廠商正在積極“走出去”,將生産線移到第三國。此外,除了傳統歐美市場,新興市場也增長迅猛,他對公司完成今年3.6至4GW的年度目標充滿信心。

  中國工信部發佈的2015年中國光伏産業運作情況顯示,2015年上半年,中國光伏製造業總産值超過2000億元,硅片、電池、組件等主要光伏産品出口額77億美元,多晶硅平均生産能耗繼續下降,光伏發電系統投資成本降至8元/瓦以下。

  “光伏産品消費市場正日益成熟,作為一種需要長期穩定運作的産品,客戶更加關注品牌與品質。由此,中國光伏龍頭企業的産品供不應求,並向中小企業輸出技術革新、品質管理實現OEM代工。”葉超表示,中國光伏行業正進入“技術為王”的新階段。(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