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53年堅持創新不止 小麥育種文著黃土

  • 發佈時間:2015-10-15 01:30:50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農業專家眼裏,梁增基總是在不斷創造著奇跡!雖然目前已經83歲高齡,但科學魅力卻讓這位古稀老人仍在勇攀著高峰

  在當地農民群眾心中,梁增基就是“土地公”!他對渭北旱原的氣候和土壤結構了解透徹,用取土鑽鑽2米深,抓一把土,就能看出來年的收成。

  他改變了黃土旱垣傳統的種植模式,解決了旱地小麥的銹、凍、倒、旱、筋五大難題。

  他育成的“7125”“702”“秦麥四號”“長武134”“長旱58”“長武131”“長航一號”達到三個國審、四個省審;

  他培育的小麥品種推廣後佔到全國旱區9000萬畝的25%以上,增産25億公斤以上,增加經濟效益40億元以上……

  梁增基對科技日報記者説:“我一輩子從事科研工作,不怎麼喜歡書寫和發表各種論文,和農民常年打交道慣了,只喜歡實打實。我已經把我的論文全部寫在大地上了!”

  陜西省咸陽市科技局局長張璞波説:“他這輩子有三不離:不離農民、不離種子、不離土地”。

  1961年10月,28歲的梁增基從西北農學院畢業分配至陜西省咸陽市長武縣農技站。

  曾有人認為旱垣小麥低産主要是缺水所致,可1964年風調雨順,小麥畝産也只有32公斤,1965年的高産也不過每畝78公斤。

  梁增基跑遍了長武的山山水水,發現“種子問題”是主要癥結。當時他引進的“華北187”等品種正擬推廣時,卻遭遇了1964年流行的銹病,連麥稈都成了一把灰。“沒辦法,只能自己育種。”梁增基説。

  他寫信去函給全國各地科研單位要種子、要數據,整地劃區,拉行開溝,100多個品種各式各樣地撒在了他的試驗田裏。從下種、鋤草、施肥、防蟲、立標、建檔,梁增基一刻也不停歇。揚花、抽穗,梁增基點點滴滴都記在心裏。就這樣株株過目,個個挑選,單打單收,一切親自動手,從選材、雜交、收穫、脫粒都親力親為。冬天,實驗室裏像個冰窟窿,他經常邊哆嗦邊寫材料;夏天,地裏蚊子一抓一把,可他看著麥子分蘗傻傻發笑……

  1965年,梁增基踏上小麥良種引進和繁育之路。他從農場借了二畝土地,把自己的住處當作種子室,整地劃區,拉行開溝。雖然這二畝地上結出的果實最後都給了農場,可借用土地搞研究的行為依然不被看好,只得另找個地方繼續做研究。當時縣農業局的負責人找到梁增基,許以配給部分化肥指標,建議梁增基去農村地方做小麥育種,“幫助農民增産,農民也樂意”。

  1971年,經過上萬次的試驗,梁增基所培育的條銹免疫、抗凍、抗旱、豐産“7125”“702”問世,長武小麥從此畝産首次跨越了100公斤。作為主栽品種在陜西咸陽北部、延安南部和甘肅平涼和天水地區等地推廣,部分縣區推廣種植面積達到45%。全國銹病會議確認了“7125”為全國抗銹品種之一。中國農科院等機構利用“7125”及其姊妹係育成新品種進行推廣。

  在育成多個推廣品種之後,為縮短育種週期,多育新品種,梁增基獨創用異源、高強度多抗性和多品種複合雜交法,結合用幼嫩種子低溫催芽春化後作夏季自然加代以及用早播扮孽移栽擴繁法,加快育種進程,將本來需要十幾年也很難完成的複雜工作,僅用8年時間就育成了綜合性優良、多抗、高産、較優質的“長武134”小麥良種。

  以“長武134”為基礎進行小麥品質改良工作,梁增基大膽地將水地品種的抗性和油脂性引入旱地品種,讓旱地小麥長出了水地的氣勢。2001年育成優質多抗高産的小麥優良品種“長旱58”,2004年通過國家審定,被列入國家農業部863計劃和科技部成果轉化項目進行開發,在陜西渭北、甘肅南部、河南、山東等地推廣,2009年元月獲陜西省科技進步二等獎。

  小麥育種中,抗旱與抗倒伏是一對歷來難以克服的矛盾。梁增基選用高稈抗旱品種同矮稈大穗大粒多抗性好以及農藝性優良的三個品種進行複合雜交,並大量擴大群體。他確立了100多個雜交組合,在優良的組合中種植近千個株繫上億粒種子,在嚴重乾旱和特殊多雨年份強化選擇。在他的試驗田裏,一垅垅田畦,一個個標簽令人眼花繚亂。田間選株,室內選粒,對照親本和目標考察後代的遺傳性,對照多年氣候考察其性狀的穩定性。週而复始,在選擇與淘汰中找尋著每一個驚人的瞬間,抗旱又抗倒高産的“長武131”就是在這樣的辛勞中誕生的。經測定,“長武131”的根深達3.4米,莖壁較薄,莖稈半矮,旱澇成熟度好。

  “旱原小麥創奇跡,吃糧想著梁增基”,“南有袁隆平、北有梁增基”,“梁增基研究成果讓小麥豐産農民騰出耕地種蘋果賺錢”。 老梁用艱辛的育種換來了農民群眾最樸素的感謝。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