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納入會務採購,民宿受到扶持

  • 發佈時間:2015-10-14 08:32:30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房間裏燈光柔和、枕被舒適,窗外綠樹掩映、空氣清新,隔壁有會議室,不遠處的餐廳提供當地特色菜……個性溫馨的民宿,成為近些年來不少人旅遊休閒的首選住宿地。一些熱門的民宿常常要提前十天半個月預訂。

  不過,這樣的情況説不定會普遍起來。因為利好來了!日前,省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了《浙江省旅遊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明確鼓勵全省各地發展農家樂和民宿,並將其納入政府機關、企事業單位的會務等採購範圍。

  民宿的好日子來了!

  納入政府會務採購

  杭州民宿有望快速發展

  在《條例》第三章第十九條:縣級以上政府應加強對鄉村旅遊的規劃引導,鼓勵建設具有鄉村特點、民族特色、歷史記憶的特色村落,鼓勵城鄉居民利用自有住宅或其他條件興辦民宿和農家樂。

  同時,第二十一條規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的交通、食宿、會務等活動和工會組織的職工療養休養活動,可通過政府採購、購買服務等方式委託符合條件的旅行社、民宿、農家樂等旅遊經營者提供服務。看,民宿榜上有名了。

  據了解,近年來,我省民宿發展迅速。打開百度地圖搜索,眾多民宿便撲進眼簾:杭州111家,嘉興多達521家,溫州79家,舟山75家……當然,這個數據並不完全。據杭州市旅委統計,杭州已有民宿床位5萬多張,民宿農莊點300多個,對民宿裝修改造投入了30多億元,從業人員2萬多人。而未來3年,杭州將改造1500幢農村民宿戶、打造150個市級農村現代民宿示範點,建設一批國內一流的高標準農村現代民宿群。到2017年,杭州較高檔次民宿床位達2萬張,年營收超過13億元。

  利用空閒工作日接會務

  民宿老闆追問實施時間

  聽説民宿納入政府會務採購,麗水“畫中游”民宿老闆陳金仁非常高興。“這對民宿業是件大好事啊。”他追著錢江晚報記者問,“什麼時候實施?憑我們現有的條件,應該可以參與競標,承接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小型的會務、住宿和職工休養等業務。”

  去年8月,陳金仁在麗水蓮都古堰畫鄉開了一家民宿,有8個房間,可安排30人左右的住宿,一年多接待了5000多名遊客。“我們的民宿就在甌江邊上,環境很好。喝茶每人平均四五十元足夠,吃飯500~800元一桌都有。”陳金仁告訴記者,“我們民宿雙休日都排得滿滿的,但週一到週五的工作日基本上沒生意。如果能納入政府採購,錯開高峰做一些會務,那是更好了。更何況,政府機關和企事業單位的食宿、會務等活動和工會組織的職工療養休養活動都包括進去了,那蛋糕就大了。即使我一家民宿吃不下一個大項目,我們古堰畫鄉旅遊協會民宿老闆一起做,50多家民宿,夠開一次中型以上會議了。”

  憑空多了家民宿這個競爭者,那些常年以接待政府會務的飯店賓館怎麼看呢?錢江晚報採訪了杭州之江飯店。飯店總經辦人士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其實政府會務市場競爭已非常充分了,多數會務大單都是進入政府採購網進行競標,行政指定的會務越來越少。“2013年之前,政府會務在我們營收中佔比很大,現在降到一半了。與民宿相比,我們優勢也是很大的,能承接配備全省首屈一指的會議服務設施和後續支援服務,可以同時容納千余人住宿就餐、開會、辦展。當然,競爭激烈,也會促進我們把服務做得更好。”該人士自信地説。

  有吃有住能開會

  民宿受到扶持

  “民宿是農家樂的升級版産品。”省旅遊局政策法規處處長李偉鋼告訴錢江晚報記者,發展民宿,可以帶動鄉村旅遊的發展,同時讓當地城鄉居民增收致富。近兩年來社會資本的進入,加上與當地文化風俗的結合,使民宿魅力大增。此外,大部分民宿都是利用現有的資源改造的,有利於當地的環境保護。

  這一次,為何會將民宿納入政府會務採購範圍呢?李偉鋼解釋:“首先,與側重餐飲的農家樂不同,民宿側重住宿,當然也有餐飲和會議的接待能力。其次,政府工作人員出差下鄉考察,如果住宿地點安排在市區酒店,顯然浪費時間和財力,就近安排一個民宿,成本大大節省,而且更接地氣。更何況,有些民宿之前也試著承擔過會務功能。此次在《條例》中明確把民宿納入政府採購,使這種做法合法化起來。”

  但是事物有兩面性。“民宿發展勢頭好,政策法規對它有支援,但我們還有擔心的地方。”李偉鋼告訴記者,“最怕的就是,看到市場大了,利潤高了,民宿們一窩蜂地進來了,尤其是那些大批量的鄉村酒店、旅社,它們其實不能算是嚴格意義上的民宿,進入這個市場後,可能會引起惡性競爭。”他認為,政府應該適時加強引導和提醒,適當控制社會資本進入民宿市場,以免影響其長期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