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民企擬在澳買個“浙江”

  • 發佈時間:2015-10-14 01:32:48  來源:西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來自中國的企業家們忙於“買買買”,目標標的包括海外多個優質資産。最近,就有來自上海、廣州等一線城市的多個龍頭企業盯上了澳大利亞一個家族企業名下的一片大型牧場,可能就有關收購展開競爭。

  據了解,中國買家正籌劃在澳大利亞競購的這塊牧場面積約10萬平方公里(約等於中國浙江省面積),其中就包括世界最大的養牛場A nnaC reek。這塊牧場屬於基德曼公司(Kidman)。基德曼公司是澳大利亞最大的牛肉生産商之一,該公司在澳大利亞的三個州和北領地共租用了超過1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作牧場,擁有約18 .5萬頭肉牛,平均年産牛肉1.5萬噸,約佔澳洲出口箱裝牛肉的1.3%。公司出産的草飼牛肉出口到日本、美國和東南亞等地。

  記者聯繫了部分明確表達競購意向的企業,目前被認為可能完成收購的企業包括總部位於廣州的植物油生産商東淩糧油、上海鵬欣以及一個由上海中房置業牽頭的財團,均為民營企業。

  上海鵬欣

  已在紐西蘭投資佈局

  據稱,擁有多家上市公司的上海鵬欣集團亦參與了此次競標。對此,鵬欣集團內部高層人士表示,確有此事,但尚處於籌劃階段並不方便回應。

  資料顯示,鵬欣集團集房地産、礦産、農業和股權投資等於一體,于南美、非洲、亞洲以及澳洲各國投資和參股了幾個大型礦業和幾十萬畝現代産業化的農場項目。繼2012年上海鵬欣完成收購紐西蘭克拉法(C rafar)牧場後,該集團又繼續投資紐西蘭,收購南島的Synlait牧場,在皇后鎮收購希爾頓酒店,在奧克蘭北部的Whangaoa半島開發房地産項目等。

  就在上個月,紐西蘭否決了上海鵬欣旗下子公司斥資8800萬紐西蘭元(約合3.73億元人民幣)收購面積1.38萬公頃的Lochinver牛羊養殖場交易案。不過當時上海鵬欣集團相關負責人曾表示,鵬欣此前于紐西蘭市場的多個項目均已進行交割,這次被拒其有些意外,不過,公司不會放棄這一項目。

  而據《澳洲金融評論報》此前報道稱,上海鵬欣集團計劃收購兩家澳洲牛肉巨頭———聯合畜牧公司(C onsolidatedPastoralC om pany,C P C )和SK idm an& Co公司合併為一家,交易額逾10億澳元。而其控股上市公司大康牧業調整産業重心,戰略定位調整為“蛋白食品供應商”。增加進口牛羊肉産品以及乳製品。

  事實上,近兩年來,隨著中新、中澳自貿協議的簽署,很多本土企業將尋找牛源的目光投向了海外,買牧場、收工廠,優化牛羊資源配置。此前,上海梅林食品(集團)公司和山東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相繼發佈公告,稱將收購海外牛羊肉資源。

  齊魯證券行業分析師胡彥超認為,牛羊肉受到越來越多國內消費者的青睞,在我國肉類總體消費佔比中提升至15%左右,而從國際每人平均消費水準來看,中國牛羊肉消費量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從競爭格局看,牛羊肉行業均無豬肉中類似于雙匯的全國化領導品牌,仍然處於較為初級競爭階段,品牌化、冷鮮化都剛剛起步。但行業空間很大,牛肉接近5000億元、羊肉接近2000億元,行業足以承載百億級公司的誕生。而現階段制約國內牛肉企業規模壯大的原因主要在於牛源問題,國內外稟賦差距決定了未來競爭成敗在於海外佈局。對於國內牛肉企業來説,未來誰掌握海外肉牛資源,誰就具有持續發展壯大的優勢和可能。

  東淩糧油

  計劃參與第二輪競標

  據了解,廣州的本土企業東淩糧油也即將參與競標。“我們計劃以聯合競標的方式參與K idm an項目的第二輪競標。”東淩糧油一位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

  事實上,在9月30日的一則公告中,東淩糧油已經披露了此次參與競標的細節。

  這次與東淩糧油聯手參與並購的是G E -N IU S L IN K C A P I-T A L LIM IT ED (匯智資本有限公司),雙方在9月28日簽署了《關於擬簽訂合作備忘錄的議案》。不過,東淩糧油是半路才殺進來參加競購的。因此第一輪競標只有匯智資本有限公司參與而且通過。而在第二輪競標,匯智資本有限公司在聯合體中佔有牽頭地位。不過如果競標成功,東淩糧油要求獲得K idm an51%的股權,同時出資額是項目最終投標價的51%。

  東淩糧油預計,聯合競標的標書預計本月27日送過去。

  匯智資本有限公司可能是專門為參與K idm an競購設立的公司,於今年2月24日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成立的。註冊資本只有5萬美元,經營範圍是提供資産管理、基金管理等金融服務。

  9月30日的公告還披露了K idm an的具體資産情況。它是澳洲最大和最古老的畜牧企業之一,也是澳洲最大的私人土地擁有者。擁有11個牧場和一個催肥場,共有約10萬平方公里面積,主要位於南澳、西澳、北領地及昆士蘭地區,擁有約18 .5萬頭肉牛,平均年産牛肉1.5萬噸,約佔澳洲出口箱裝牛肉的1.3%。

  東淩糧油的主營業務是做大豆加工和油脂銷售的,為何要在海外購買牧場?對此上述內部人士對記者稱,大豆加工是東淩糧油的主營業務之一,現在公司正在對這塊資産進行剝離。資産剝離後,公司要尋求引入新的優質資産。

  因為披露了計劃出售公司大豆加工業務的相關資産,現在東淩糧油正在停牌中。

  本報綜合消息

  鏈 接

  走!去澳洲買牧場去!

  中國企業到澳大利亞買牧場這兩年風起雲湧。

  今年7月,中國企業家馬興法收購了澳大利亞北部地區歷史最悠久的沃洛哥朗牧場,交易金額4700萬澳元。沃洛哥朗牧場的歷史可追溯到1881年,牧場面積7057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價格為6660澳元。

  今年5月份,軸承起家的天馬股份簽署協議,擬以4700萬澳元收購澳大利亞兩個牧場的全部有效資産,牧場面積為1058萬畝(7053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折合6663.83澳元。

  而此次有11個牧場和一個催肥場的Kidman,英國金融時報10月12日稱其預計售價將為3.25億澳元(合15.1億元人民幣),每平方公里的價格僅為3250澳元。

  中房置業 房企“出海”非新鮮事

  記者12日聯繫中房置業,有關人士並未就此正面回應。不過一位接近該司的上海業內資深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國內在房地産發展漸趨飽和並且新業務機會比較難得的情況下,轉向海外開拓新興領域不失為一種更好的發展路徑。

  “在國內傳統土地開發盈利空間收窄的情況下,通過現代牧業的途徑進行土地資源的新開發,也不失為一種較好的轉型模式。”上述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房企“出海”倒並非新鮮新聞,近年來時有見諸報端。值得關注的是,一幫民營企業緣何集體相中了澳洲一個牧場?

  “從國內原奶價格等走勢看,2015年下半年總體上會延續繼續走低,但基本上會是一個築底的過程。所以部分企業積極並購外國牧場,也是希望在後續乳業等産業上有一個抄底的動作。”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12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其看來,國外市場在生態牧場的建設方面比較成熟。此類企業積極並購外國的牧場,能夠獲得相對成本低廉、可開發空間大的牧場用地。這對於此類企業積極做現代牧業是一個有利的硬體條件。

  不容忽視的是,基於氣候變化等,多位有關糧業券商分析師預計,有關産品價格可能處於攀升通道。在行業看來,這也是土地價值不斷發現的一個重要體現。這意味著,獲得遼闊的牧業用地,可能在盈利空間上要遠遠大於傳統住宅項目的開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