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銅價持續下跌刺痛智利

  • 發佈時間:2015-10-14 01:00:07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王進業 冷彤  責任編輯:羅伯特

  全球大宗商品價格自2014年初以來持續下跌,去年智利銅出口額跌至2009年來新低,“銅礦之國”智利感受到陣陣寒意。

  作為全球最大銅生産國和出口國,智利的銅産品出口長期佔據其出口總額的半壁江山。智利很大程度上因銅而興。獨特的資源稟賦,加上比較成功的經濟社會轉型,使智利成為拉美經濟發展的一個“典範”。

  面對銅價下跌的挑戰,智利選擇了堅持不減産,以保住市場份額。去年,智利銅産量為574萬噸,佔世界總産量的31.2%;出口量566萬噸,創近7年來新高。

  世界最大銅礦企業智利國家銅業公司去年精銅産量達到184.1萬噸,佔智利總産量的31%,相當於全球産量的10%。今年上半年,該公司銅産量同比增加5%,但收益同比減少33%。

  為應對銅價不斷下滑的不利形勢,智利國家銅業公司不久前宣佈,裁減15.6%的公司高管,並凍結高管工資和聘用新人。

  智利國家銅業公司總裁內爾松·皮薩羅表示,2016年將是艱難的一年,銅價將會繼續下滑,迎接挑戰的關鍵就是將生産成本控制在低於銅價的水準。

  針對是否減産的問題,智利國家銅業公司高管明確表示,會維持甚至提高産量,同時加快轉型升級,提高技術水準和生産效率。

  在智利北部阿塔卡馬沙漠的丘基卡馬塔銅礦,記者實地感受了這種轉型升級的努力和進展。據銅礦地下項目主管艾迪森介紹,該礦正全力推進從地上開採轉入地下開採。

  艾迪森説,露天礦開採成本已非常高,而地下開採運營成本就低得多,用的設備少,假如地上開採運輸需要100輛車,地下開採則只需38輛,能源消耗減少一半,而且對環境沒有大的影響。

  據介紹,丘基卡馬塔銅礦計劃2019年啟動地下採礦,力爭到2025年産量達到36萬噸精銅、2萬噸鉬,趕超智利目前最大地下銅礦的産量水準。

  中國是智利銅的最大進口國,進口的銅40%來自智利。智利國家銅業委員會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從智利進口220萬噸銅,相當於智利銅出口量的39%。

  智利礦業部長奧蘿拉·威廉斯説,中國經濟發展對銅産品國際市場價格走向有重要影響,中國對銅産品的需求對智利來説至關重要。

  威廉斯表示,希望中國企業能夠在智利增加投資,包括礦業、基礎設施建設和其他領域。她説,智利在礦業開採方面的地質條件具有吸引力,資源豐富。智利政府計劃在今後十年投資760億美元發展礦産品,其中80%投資與銅産品有關。這意味著礦業領域存在著巨大商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