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林桂軍:推動TPP談判的不是美國政府而是跨國公司

  • 發佈時間:2015-10-13 1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10月13日訊(記者林秀敏)近日,由美國主導的包含12個環太平洋國家的TPP談判終於達成協定。TPP是近20年來繼WTO之後規模最大的貿易協定,不僅針對貿易壁壘,還設定了許多投資新規則。但據一些經濟學家估算,它對美國經濟增長不會産生太大作用,那美國為什麼要大力推動TPP談判呢?是針對中國嗎?

  “推動TPP談判的主要力量不是美國政府,而是跨國公司。”對外經貿大學教授、副校長林桂軍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專訪時指出,中國作為全球最佳投資對象國,跨國公司不可能針對中國。

  林教授説,在全球價值鏈下,美國的跨國公司如微軟、蘋果等,生産和業務遍佈全球。然而,各國的海關關卡對其全球化生産加工已經形成阻礙。與此同時,WTO框架下的各種協議已經不能滿足其發展需求。為此,他們大力推動TPP談判,將關乎他們切實利益的投資便利、人員往來便利、智慧財産權保護等問題寫入TPP,解決在WTO框架下不能解決的投資貿易問題。

  “隨著全球價值鏈的發展,跨國公司産品生産常常分佈在幾個國家或者地區,然後再組裝在一起。而各國海關部門對他們零部件的運輸配送以及人員往來造成許多不便。”林教授説,“除了在亞太地區推動TPP,他們還在歐洲推動TTIP,同樣是為了使他們的生産業務更加便捷。”

  林教授認為,TPP並非針對中國,只是恰好遇上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而TPP恰好能確保跨國公司在這個過程中的利益。“從TPP談判最後總結來看,它是擁抱中國的。因為它寫到,歡迎亞太地區其他國家加入。”林教授説,如果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更加完善,市場競爭更加公平,跨國公司是很願意將高端生産線轉移到中國,因為畢竟中國是世界上最好的投資對象國。這正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所需要的。

  另一方面,林教授也不否認TPP對中國的遏製作用,但這不是TPP的初衷,只是美國一些政客發現,在中國經濟轉型過程中,這樣的協議能牽制中國,並將一些內容如環境、勞工權益問題等添加到TPP中。

  對於TPP會“阻止”人民幣國際化、提升美元在亞太地區的地位這一觀點,林教授認為,目前TPP談判不包含匯率問題,但未來美國一些政客是否會推動這一內容添加到TPP中就不得而知了。

  林教授認為,中國政府對TPP持開放態度,但加入TPP談判的條件還不成熟。目前中國需要先與美國將中美投資協定談下來,促進國內經濟轉型升級,推動一系列改革,等具備條件時機成熟了,再談TPP也不遲。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