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蒙西電網建首個省級輸配電價體系 或為全國範本

  • 發佈時間:2015-10-12 07:5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蒙西電網建首個省級輸配電價體系 或為全國範本

  ⊙記者 姜隅瓊○編輯 穀子

  10月9日,國家發改委公告近日批復內蒙古西部電網(下稱蒙西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首個監管週期輸配電准許收入和輸配電價,新電價機制2015年10月1日起實行。據測算,輸配電成本核減釋放蒙西大工業電價降價金額約26億。這是繼深圳之後,首個省級輸配電價獲批,標誌著新電改加速。

  由於蒙西電網是內蒙古自治區獨立管轄,電力市場建設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本輪電改也充分借鑒了蒙西模式,因此,蒙西電網改革進入實質階段,將對其他地區改革試點有進一步指導意義。

  發改委稱,蒙西電網不同電壓等級、不同用戶的輸配電價,是我國第一個按照“准許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則測算的、能夠直接用於電力市場交易的省級電網獨立輸配電價,為“放開兩頭”、推進發電和售電價格市場化創造了必要條件,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介紹,蒙西電網800億規模資産,年售電量1400億千瓦時,裝機容量約5000萬千瓦,電力結構為1400萬風電,300萬光伏發電,少量水電,剩餘為火力發電。2006年就開始著手構建蒙西電網電力多邊交易市場,2008年底試運作,2010年正式運作,交易電量從大工業電量的10%到現在接近大工業電量50%,參與的發電企業近200家。具備較成熟的輸配電價改革條件。

  一位參與蒙西電網電力市場建設的內蒙古電力交易中心專家向記者介紹,工業用電大戶和火電、風電等發電企業直接協商後,交易電量和用戶電量基本持平,電網的輸配電價基本固定,上網標桿電價可以上下浮動20%,而實際使用中發電裝機富裕,用戶電費能夠降低,市場運作迄今為止未出現漲價現象,月度交易一般降價2-3分。

  發改委也指出,內蒙古自治區發改委對蒙西電網企業進行成本監審,核減與輸配電業務無關的資産和不合理成本,核減的成本空間主要用於降低蒙西電網大工業電價,降價金額約26億元。

  今年以來,發改委先後三次批復了深圳市、蒙西和安徽、貴州、寧夏等7省(市)的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方案,內蒙古西部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方案今年6月獲批。

  分析人士認為,此前獲批的深圳電網用電以居民和商業為主,結構單一,基本沒有交叉補貼,而蒙西電網包括內蒙古大工業用戶、居民和農業用電,蒙西電網分電壓等級輸配電價考慮了交叉補貼因素,蒙西電網輸配電價的獲批對其他省區開展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有更大參考意義。

  方正證券電力設備與新能源研究團隊分析,作為電改範本,蒙西進入電改實質運作階段,新電改再邁出關鍵一步。即將下發的電改配套文件《售電側改革的實施意見》中不僅僅是深圳,蒙西電網內也會出現實質性運轉的售電公司。售電側改革過程中,電網和地方發電企業最受益,第三方售電公司發展某種程度上受限制。THE_END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