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首個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落戶內蒙古

  • 發佈時間:2015-06-16 13:1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內蒙古電力公司16日發佈消息稱:6月15日,國家發改委發佈《內蒙古西部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根據《試點方案》,內蒙古電力公司成為中國首個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

  6月15日,國家發改委發佈《內蒙古西部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根據《試點方案》,試點範圍內蒙古電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內蒙古電力公司”)全部共用網路輸配電服務的價格;核價基礎為內蒙古電力公司的輸配電資産和業務;輸配電價實行事前監管,按成本加收益的管制方式確定,監管週期為三年;輸配電價監管包括總收入監管與價格水準監管。

  國家發改委要求,內蒙古電力公司儘快擬訂首個監管週期(2015-2017年)內蒙古西部電網(以下簡稱“蒙西電網”)輸配電准許收入及價格水準測算方案,並儘快報批。同時,結合實際情況在一些方面作了改進:如增加了核定輸配電價時需考慮交叉補貼等內容;對電網輸配電成本費用的具體指標核定標準更加明確和嚴格,激勵企業加強管理、節約成本。

  此外,《試點方案》對內蒙古電力公司設置了激勵機制,如果在一個監管週期內,電網實際成本低於核定的准許成本,則節約部分的50%留給企業,並在下一監管週期核價時予以適當考慮。

  據悉,目前,除深圳、蒙西外,發改委已將試點範圍進一步擴大到安徽、湖北、寧夏、雲南、貴州5個省級電網,為全面推進輸配電價改革積累經驗,為推進電力市場化改革創造條件。

  對於此消息,內蒙古經濟學家蓋志毅認為,中國能源長期以來是在政府管制下走“計劃價格”,此次《試點方案》進一步體現了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政府起重要作用”的理念,此舉對於用電企業的下游耗電及緩解內蒙古窩電現象將起到積極的作用。(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