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內蒙古:計劃三年投資八百億元建設農牧民幸福新家園

  • 發佈時間:2015-10-10 07:4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陳力  責任編輯:羅伯特

  經濟日報訊 (記者 陳力)內蒙古目前正在實施的自治區成立以來最大民生工程,在當地被稱作“十個全覆蓋”。從2014年到2016年,內蒙古計劃3年時間投資800億元,對農村牧區全部11224個嘎查村、1144個國營農牧林場的分場實施危房改造、安全飲水、街巷硬化、村村通電(包括電網升級改造)、村村通廣播電視通訊(包括通網路、寬頻)、校舍建設及安全改造、標準化衛生室、文化室、便民連鎖超市工程和養老醫療低保等10個社會保障工程。

  十大民生工程實施以來,向農村牧區提供水、電、路等公共産品,延伸文化、教育、衛生等公共服務,既換來了農牧民一張張幸福的笑臉,又成為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截至目前,全區有9388個嘎查村開工實施“十個全覆蓋”工程,共完成投資561億元。其中,36萬戶農牧民住進了溫暖舒適的新居,201萬農牧民和學校師生喝上了安全水,7279個嘎查村的農牧民走上了整潔路;激活農牧民籌資投勞投入125億元,吸引企業墊資及社會投入41億元,拉動了能源、建材、體育、文化、資訊、養老等相關産業發展。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實施“十個全覆蓋”之前,內蒙古還有8868個嘎查村不通水泥路,6000多個嘎查村沒有標準化的衛生室、文化室、便民連鎖超市。1007萬農牧民中還有160萬人住在危土房裏,180萬人飲水不安全,157萬人沒有解決溫飽。“實施‘十個全覆蓋’工程,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自治區黨委書記王君下鄉必看上述10個工程。“工程直接關係到1000多萬農村牧區人口的基本公共服務問題,直接關係到近200萬貧困人口脫貧,對於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具有決定性意義。”

  再造新農村,核心是資金。兩年來,內蒙古各地積極採取多種措施,保障工程建設資金需求。包頭市與中國農業銀行合作,籌資20億元設立了國家首個地市級美麗鄉村“十個全覆蓋”産業基金。赤峰市以“十個全覆蓋”工程為主線,大力整合財政一事一議、扶貧開發、生態移民、産業發展、美麗鄉村建設、農業綜合開發等項目資金,通過打捆使用,集中向重點嘎查村傾斜。巴彥淖爾市利用“六個一點”的模式進行資金籌措,項目支撐一點、部門幫扶一點、企業墊付一點、財政獎補一點、外出人士捐助一點、群眾籌資投勞一點,多渠引水。

  星散在內蒙古大草原上,充滿個性的農牧人家、風格各異的嘎查村莊,需要新農村建設必須堅持因地制宜。在地廣人稀的阿拉善,這裡並沒有千篇一律地在各個村莊“拷貝”超市、衛生室、文化活動室,而是通過“大篷車”流動服務,每月在各嘎查村巡迴,每次具體行程提前告知群眾。在呼倫貝爾,市裏在農區牧區、林區墾區、民族地區、邊境地區努力保留民族符號、森林元素、異國情調,彰顯了特色,留住了鄉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