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不知道你是誰

  • 發佈時間:2015-10-08 03:29:40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梁建剛

  如今熱門兼職裏,開專車絕對入列。上下班,空位上搭載一位陌生人,閒聊中還賺了一筆“油錢”,想想也是一件快心事。

  那麼,開專車真有這麼好嗎?為準確了解各個新近出現的網路約租車的真實狀況,記者在採訪之餘,實際體驗乘坐了多次專車、優步、順風車,並選擇加入相對門檻最低的嘀嗒拼車,親身體驗了當專車司機的滋味。

  第一次接單,開到樓下等待的時候,突然感覺像是當年流行的網友見面。原本素不相識的人在網上相遇,不久後竟能如朋友一般吃喝K歌,隨後又逐漸消失于生活中。沒錯,當第一位乘客拿著手機核對車牌,拉開門上車時,就是這種感覺。

  想做嘀嗒拼車司機的流程很簡單,個人資訊註冊後,只要上傳駕照、行駛證、帶車牌的車輛,以及個人拿著行駛證的自拍照片即可,記者在所有資訊正確上傳後,不過2小時即收到了確認資訊,一條條悅耳的求車資訊隨之以平均每秒1條的速度傳來。

  既然打著“拼上路私家車”的招牌,軟體在要求設置個人住址與上班地點後,自然形成了“上班接單”與“下班接單”兩部分,此外,還有更方便的“周圍接單”,讓車主能迅速找到距離自己最近的客人。

  接單,看起來容易,但經過幾天摸索,發現要想實現價值最大化,還得靠技術。每天晚上是接第二天“上班單”最高峰,上午10點後是“下班單”高峰期,這時往往手機響不停。打開手機至少有上百條資訊,在記者每日徐家匯至莘莊南廣場的往返路上,系統推薦的是包含在這段路之內所有短途、長途,價格從幾元至20多元不等,要想找到最合適的,得眼明手快,“搶”字當頭。

  更重要的是性價比計算,莘莊至徐家匯之間有滬閔路高架,找到恰好能直達另一頭的單,性價比最高,若是需要繞路接客,或需要提前下高架送客,自然繞路多了些,時間、油費成本都往上走,10幾元車費就顯得很不划算了。所有這些,都需要迅速衡量,胸懷詳細地圖,計算得失,才能賓主盡歡。當然,如果單想賺錢,就是另一回事了。

  其實,整個過程中最難的就是接客,更準確地説,是如何打破沉默。簡單寒暄不是問題,您好,是我,走吧……然後呢?記者坐過幾次專車,發現若是兼職司機都樂意閒聊,記者也坐過順風車,知道不少人就是為了打發路上的無聊時光。和過去乘計程車的感受不同,新潮的專車司機與乘客彼此充滿好奇,於是,就像過去網友見面一般的陌生人聊天開始了。

  在記者體驗的3天中,共接待了6位乘客,一路都很順暢。可怎麼説話才能讓自己顯得不是太冷淡、又不會太八卦像個“話嘮”呢?畢竟在這樣狹小的車內空間裏,不説話好像更不好。記者搭乘的第3位女乘客,恰好是位熱心的大姐,上車後從介紹對象聊到結婚工作,一路問到底,還做起了思想工作,年輕人不要太拼,要多多在家……説得好有道理,我竟無力反駁,短短20幾分鐘,仿佛成了多年老友。

  幾天體驗後的感覺是,順風車因為價格遠低於計程車與專車,的確已有不少擁躉,車主也可以以此補貼部分油費,但有些新問題也隨之産生:司機都不想接短途,那麼那些短途乘客該怎麼辦?一單不過10幾元的生意,若是路上出了意外,司機需要負擔乘客損失嗎?可能現在都還是好的,但能保證一直不出問題嗎?思前想後的決定是:這個順風車司機,還是不做為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