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産經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號:  

限行中的專車:乘客嫌貴司機喊冤

  • 發佈時間:2015-08-24 08:37:53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北京從8月20日開始實行單雙號限行,在成功減少了路面上的機動車數量,緩解了擁堵的同時,卻也將運力緊張問題推到了臺前。

  這一次,翹首以待專車合法化政策落地的專車企業角色變得頗為微妙:一方面,原本就因為補貼規則變臉而抱怨“不賺錢”的專車司機中大部分人在近期不得不面對幹一天活歇一天的工作狀態;而另一方面,已經被各式廉價出行方式“養刁了胃口”的專車乘客在打開叫車軟體之後經常性地遭遇動態調價機制,往往需要付出比平時高出數倍的車費。

  不過,和以往遭遇暴雨等因素造成車輛緊張時的做法不同,這一次,各種叫車軟體並未用“補貼”解決問題,而是紛紛開拓拼車、巴士等新的業務,希望解決運力緊張的同時搶佔新的市場。

  司機收入未因加價增加

  8月23日上午,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預演在北京天安門地區及長安街沿線舉行。

  由於車尾號是單號,專車司機張師傅在22日(週六)閒了一天后,23日(週日)還是決定出去接活。雖然已經避開了天安門地區及長安街沿線,但是好多訂單張師傅還是不敢接,“有的乘客自己也不知道要去的地方是不是在限行,什麼時間可以通車。”

  無奈之下,張師傅只敢接五環外的訂單,最後還在大西邊趕上了突如其來的一場暴雨加冰雹,不得不找個地方臨時停車歇了半天。

  單雙號限行顯然並不是專車師傅們希望面對的。“每天上線的車少了,但是訂單也沒有明顯增加,也就是因為路況不錯,每天能多接上幾單,但是幹一天歇一天,收入肯定不如之前。”張師傅這樣告訴《第一財經日報》記者。

  據交通部門預測,單雙號限行期間,每日自駕車出行的比例將減少35%~50%;而工作日期間,預計客運量將增長10%。

  但對於乘客而言,這段時間更為明顯的感受是被移動互聯網改變的出行方式變得用不起了,原本早晚高峰或者暴雨天氣才會遇到的動態調價變成了經常性的遭遇。

  事實上,早在這次北京閱兵限行之前,各家叫車平臺就上線了動態調價系統。從設計初衷來看,動態調價系統能夠通過計算用戶所在區域內車輛和打車需求的實時比例,得出運能的緊缺程度,結合用戶訂單自身的屬性,得出該訂單的成交概率。

  但由於單雙號限行使得市場運力在這段時間持續性緊張后,專車太貴了成為乘客近來頗為普遍的抱怨。

  有報道稱,部分專車價格甚至達到平日車費的3.9倍,而高峰時段在繁華商圈打車的動態加價金額甚至超百元。

  於是,不少已經習慣專車出行的乘客不得不選擇公共交通。公開資訊顯示,北京正式實施“單雙號”限行規定首日,北京地鐵客運量創歷史單日客流第三高,地鐵全路網客流量1156.8萬人次,其中北京地鐵公司所轄15條線客流達987.1萬人次,同比增長約一成。

  有意思的是,此前因為專車經常遭遇加價之後,原本服務不及專車而經常受詬病的計程車,在不少乘客眼中突然變得“可愛”起來。

  補貼專車之外的新業務

  與此前廝殺慘烈的補貼大戰不同的是,這一次限行期間,各家專車平臺在專車業務補貼上都相當一致地沒有做出大動作。

  “長達十幾天的限行,對於任何一家平臺而言如果持續補貼都會是一筆不小的資金投入。但問題是如今的乘客已經足夠精明,即使這幾天持續補貼讓乘客討到便宜,但限行過去之後,並不能因此留住顧客。”有專車行業分析人士這樣解釋道。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各家平臺這段時間在專車業務上不太願意砸重金補貼,但是並不妨礙他們在運力不足的當下推廣他們的新業務。

  在不增加車輛的前提下,Uber給出的方案是“人民優步+”,即小汽車合乘新功能。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了解到,“人民優步+”是“人民優步”的綠色升級版,通過這個新功能,優步用戶可以選擇非空駛車輛搭乘,雙人合乘,分擔費用。一位司機可以順路接載兩名叫車乘客,兩個需求合併為一個,進一步提高車輛使用效率。

  8月20日起,Uber北京會先在局部地區測試“人民優步+”,UberApp顯示,此次“人民優步+”試行的區域包括三里屯、國貿、北三環、中關村、五道口等區域。用戶在叫車時需多花大約5分鐘的時間,通過“人民優步+”拼車,可節省35%的車費。

  Uber中國戰略負責人柳甄此前曾公開透露,Uber計劃9月在中國推出拼車類服務UberPool。該服務2014年8月在舊金山上線,此後又在紐約、洛杉磯等城市推出,如今UberPool已經佔到Uber在舊金山總訂單量的50%。

  而滴滴快的在今年7月也曾表示正在內測一個“合乘拼車”系統。未來,該套系統將作為滴滴快的的底層構架,在計程車、專車以及快車等所有滴滴快的的服務內上線。

  不過,這一次限行期間,尚未推出拼車系統的滴滴快的把重點放在了提高計程車司機補貼和拓展滴滴巴士業務上。

  滴滴快的方面公佈的資訊顯示,從20日限行開始,該公司將提高北京限行地區計程車司機端的補貼力度,提升計程車司機的搶單熱情,保證限行期間計程車的出勤率。

  據了解,計程車司機完成每日規定的任務單數後,就可享受高額補貼,最高近200元。同時,司機進行每單任務時還能抽獎,每搶到一單都有機會抽取彩蛋,最高可獲得過百元的獎勵。

  此外,滴滴快的從8月24日開始,在北京增開200條巴士線路,以滿足更多用戶的出行需求。該公司此次開通的巴士線路主要集中在北京主要居住區和辦公區,用戶還可在該平臺自行申請開通路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